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雲林/嘉義/台南工業] 權威專業文化瓦企業社|文化瓦工程、屋瓦工程建材翻修修繕、裝飾藝術瓦片推薦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權威專業文化瓦企業社】
電話:(05)6312020;0936-089271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安溪156之3號
官方網站:http://www.chuanwei.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512645442140068/



  婚後搬到老公位於麻豆老家的三合院,是一種很特殊的生活體驗,就算附近很多鄰居都紛紛改建成新式透天厝,我們還是很喜歡古色古香的三合院,總覺得住在裡頭也保存了一部份祖先的歷史,希望能盡可能維護好它原本的樣貌。

  或許是時間久了,時常有野貓跳上屋頂玩耍,又歷經好幾個颱風,最近下雨時屋頂都會漏水,我們才發現有些很多瓦片已經破碎剝落了。屋瓦維修不是一般的抓漏工程,需要找專業的鋪瓦師傅,但修補屋瓦這門技術在現在已經快失傳了,全台灣的工班都很難找。

  我們輾轉從朋友那裡問到,在雲嘉南頗有盛名的「權威專業文化瓦企業社」,主持的林威廷師傅有20年的經驗,據說林師傅是很謹慎細心的人,完工後瓦片20-30年都很穩定不會飛,可以放心地將屋瓦施工交給他。由於更換屋瓦是件大事,3/26(二)我們趁著南下回麻豆時,經過雲林的總公司洽談看看。



麻豆民宅


【環境】

  「權威專業文化瓦企業社」從外觀看,像是有大片廣場的民宅,後來進門確定林威廷師傅一家人真的都住在這裡!很容易可以聯繫到。

  兩旁的空地堆放著日本和歐洲進口的各種款式瓦片,親眼見到師傅的用料,讓我們對瓦片品質更有信心。


權威專業文化瓦企業社

瓦片

現場勘查

日本進口


  林師傅做了一輩子的鋪瓦工程,屋內精緻的日本藝術瓦都是師傅的個人收藏,可以看得出來師傅對瓦片很有感情。


藝術瓦


【諮詢】

  我們來諮詢時,師傅正好在一個工程的空檔中回來,我們對屋瓦施工相當陌生,於是請教林威廷師傅許多相關問題。

  林師傅表示自己做鋪瓦工程已經有20年經驗,大部分同行都是專精某一種工法,他自己則是可以客製化,一般有水泥為主的「濕式施工」和五金為主的「乾式施工」,林師傅大多是使用水泥,但如果客人要求用五金也可以。工法再細分有北部、中部、南部、日本工法,林師傅也都根據客戶需求做規劃,日式工法還是他特地向日本師傅學習正統的作法,手法是很道地的。

  日本職人精神對林師傅的影響很大,他為確保品質,從業務、設計、施工都是一條龍,不另外發包工程,施工時都會親自監督自家的4-5人工班,因此除非天氣有劇變,承諾客戶的工期都很精準,不太會延期交屋。

  由於屋頂施工關係到所有屋內的人,林師傅會根據易經挑良辰吉時,排除客戶一家人的生肖相沖剋的時間(例如:豬年屬蛇得出門),找到近期最佳的動工日再施工。我覺得師傅連動工日都這麼謹慎挑選,客戶不用再找命理師看日子,是對客戶的同理心,也是很大的附加價值!


師傅專業諮詢


  這麼多年來,「權威專業文化瓦企業社」除了在《建築世界》、《亞洲建築》有放夾報,有八九成的客戶都是口耳相傳介紹來的,他們不太需要做廣告。


建築世界、亞洲建築


  林師傅說明瓦片的選擇一般會看文化、氣候、外型、配件等 ,需要注意很多細節,我們對瓦片基本上沒有什麼想法,只希望盡可能維持原貌,於是出示手機裡麻豆三合院的照片,詢問師傅的專業建議。

  師傅評估後說,我們家三合院使用的是傳統「閩南瓦」,像這類型的閩南瓦目前全台剩不到五間在燒,因為稀少,費用會比較貴,大約1萬多/坪,傳統南部工法需要15天。推薦我們可以參考看看「日本瓦」,大約四千塊-1萬/坪,日本工法施作大約只要7天,而且可以抗颱風、地震的「日本瓦」比傳統「閩南瓦」會更耐用,撐個20-30年都沒問題。


師傅說明

日本瓦(陶器瓦)

側面雕花


  施工時會利用瓦片的疊合,以間隔排開,形成良好的排水系統,因為主要靠著瓦片銜接,師傅對細節的注重很重要,如果功夫不到位,房子很容易就會漏水,特別是轉角處。


拼接方式


  廣場上的瓦片都是近期客戶叫的貨,有日本瓦、閩南瓦、西班牙瓦...等,如同師傅所說,款式和工法都可以客製化。我們有實際敲敲看,陶燒的日本瓦確實耐用度很高。


日本瓦

閩南瓦

日本式西班牙瓦


【施作案例】

  由於公司就設在雲林,雲林在地的古蹟、廟宇和教會很多都是林師傅重新鋪瓦修建的,嘉義和台南的案件也很多。林師傅說經常會有替一戶民宅進行屋瓦工程,鄰居看到很認同他們的專業服務和謹慎態度,後來幾乎整個村的屋瓦都是由林師傅的團隊施作。

  林師傅相信只要把每一次的工程專注做到完美,客戶自然會介紹給其他客戶,不太需要主動推銷,因此即便從業20年了,仍在追求技術上的精進。


民宅

灰色日本瓦

雲林宗祠

橘色日本瓦

基督教虎尾浸信會

鬼瓦

鬼瓦

鬼瓦


【總結】

  「權威專業文化瓦企業社」的屋瓦工程在雲林、嘉義、台南都很出名,我們親自到雲林拜訪林師傅立刻就明白原因,他的團隊施工專業又仔細,熟悉北部、中部、南部、日本工法,以進口高品質瓦片施作,還會設身處地以易經幫客戶挑選最好的施工日期。林師傅對施工品質的高標準要求,讓人完全可以放心將鋪瓦交給他。很推薦雲嘉南有屋瓦修繕需要的朋友,洽詢權威的林威廷師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