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苗栗住宿] 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南庄世外桃源,山林間的獨棟小木屋,身處雲霧繚繞中的油桐花與螢火蟲仿若仙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
電話:0928-330679
仙山民宿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2鄰35號
南庄館地址:苗栗縣南庄郷東村18鄰68號(近南庄老街)
入住:下午4點後進房,上午11點前退房
Line:vhiut
WeChat:a0928330679
E-mail:a037824995@icloud.com
官方網站:http://www.037824995.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englaifarm



  我們每個月都會南北往返,常在中途的景點旅遊,一方面讓長途開車的老公休息,一方面可以讓好動的小福寶放風。小福寶是很喜歡大自然的孩子,只要有葉子、石頭就能玩上一整天。我們在安排「南庄老街」的行程時,查到鄰近蓬萊溪護魚步道的「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有大片草皮和獨棟小木屋,4月到5月還有螢火蟲!雖然網路資料不多,但過去的評價蠻好的,價位也合理,看照片感覺很適合小福寶草地上跑來跑去,就決定3/25(一)在此留宿一晚,並探索附近景點。



【入口】

  「蓬萊生態農場」有兩個空間,一個是提供住宿的「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一個是辦理大型團體活動的「蓬萊生態農場(南庄會館)」。我們是以Google導航到「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準時下午4點入住,讓小福寶在天還亮著的時候玩得久一點。

  在經過一路上優美的山景綠意後,我們終於抵達「蓬萊生態農場」入口,駛進隱身在樹林裡的門口後,裡頭的山明水秀儼然是世外桃源!


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


【民宿總部】

  我們先到總部找老闆娘報到,老闆和老闆娘就住在民宿裡,有事情要請教都很方便。

  和老闆娘拿鑰匙時,我們聊了一下老闆夫妻選在山林裡開民宿的原因?老闆娘提到,兩人在台北工作幾十年,很嚮往閒雲野鶴的生活,決定退休後回到老闆娘的家鄉苗栗。會在南庄開民宿,是希望和更多人分享這樣悠閒的生活方式,這些年來也確實交了不少朋友,感覺身心靈都很滿足。

  民宿和會館可以容納一百多人,很多知名企業、學校都是常合作的對象,經常承辦大型團體活動,不但住宿和餐點可以安排,也可以協助規劃各式活動,像是:趣味競賽、客家美食DIY、原住民舞蹈、陷阱教學⋯⋯等,甚至是非常客製化的行程都可以!老闆娘笑說,曾有團體希望能夠幾十個人同時抱一棵樹練氣功,她和老闆就真的開車上山去一棵棵找,終於找到大小剛好的樹林。這樣不計成本的使命必達,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老闆夫妻經營的用心與細心。


總部

仙山民宿

門口

合法民宿證照

座椅

民宿主人家

總部夜景


【獨棟小木屋群】

  老闆娘帶我們參觀獨棟小木屋群,有2人房、4人房、8人房,總共可以容納100多人,無論情侶、小家庭、家族和團體旅遊都很適合。

  被樹林和草地圍繞的小木屋,很有自然樸質的氣息,有些還有自己的小庭院,可享受靜謐隱私的空間。當入夜後,每棟小木屋都點起一盞燈,讓人回房時感覺像是回家一樣地溫暖。


獨棟小木屋群

小木屋

小木屋夜景


【庭院】

  佔地廣大的庭院整理得相當美,老闆娘說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他們自己修剪的,完全沒有噴藥,可以放心地讓孩子在這裡玩耍。最難得的是,4-5月時不用出門,在民宿裡就可以看到遍佈林間的螢火蟲了!一閃一閃的多如繁星,是一年中最夢幻的時候。

  不同的季節也可以賞花,像是:桂花、櫻花、黃金風鈴木⋯⋯百花盛開的景致美不勝收,很多客人還會特地預約來看。


庭院

造景

螢火蟲季


  老闆和老闆娘秉持與山林共存共榮的態度在維護環境,盡量不破壞原本的生態,最近竟有台灣藍鵲在門前的樹上築巢,連生兩胎,共繁衍了九隻小藍鵲。看著小藍鵲從破蛋而出到成年,夫妻倆參與小藍鵲一天天的成長,講起小藍鵲剛開始練習飛時還會不小心跌倒,模樣相當可愛,靜觀這些自然變化都是隱居山中的樂趣。


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幼鳥


  小福寶很喜歡在草地上奔跑、玩花玩草、觀察昆蟲,也很喜歡庭院擺設的小動物擺飾,他在這個自然的遊樂園玩得好盡興,沒有噴農藥的環境讓我們很安心。


庭院嬉戲

四處探索

小福寶拿葉子

庭院擺設

小福寶很喜歡這一區

小福寶笑咪咪

摸摸鵝

大自然好好玩


【大草皮】

  一旁有一塊綠油油的大草皮,平坦柔軟的草地很適合野餐、露營和辦活動。


大草皮

搖椅


【半露天烤肉場地】

  「半露天烤肉場地」可容納多組客人,如果旅程中想規劃烤肉,可以和民宿預約食材和器材,相當方便。


半露天烤肉場地


【餐廳】

  餐廳外的雅座可與三五好友相約聚會,在此呼吸芬多精、聆聽蟲鳴鳥叫是很暢快的享受。


餐廳

牛車

戶外雅座

造景

小福寶看鵝

小福寶坐椅子


  我們在屋簷下發現民宿主人有養雞!老闆娘說母雞每天都會下一顆新鮮的蛋,是一天中很令人期待的事。聽到後小福寶認真地觀察雞的一舉一動,看看什麼時候會下蛋呢?


公雞與母雞


  餐廳內的空間非常寬敞,容納一百多人都沒問題,午晚餐可以和老闆娘預訂合菜在餐廳用餐,有許多團體特色活動像是:福菜、染布、擂茶、搗麻糬⋯⋯也都會在這邊舉辦。


圓桌

長桌

舞台


  餐廳的飲水機有供應冷水、溫水和熱水,由於小木屋和餐廳有一段距離,建議可以將水壺裝滿再回房間,就不用一直跑進跑出的囉。


飲水機


  民宿佔地廣大,但無線網路訊號還算穩定,測試過後覺得在餐廳上網會比較快一點。


Wi-Fi


  老闆娘引領我們認識周遭環境,讓我們跟著體會到坐擁山嵐綠意的美好,老闆和老闆娘日日沈浸在大自然的懷抱,欣賞四季的優美景色,難怪會因為內在富足而喜悅付出。

  值得一提的是,老闆娘膚質光滑亮麗,我們讓小福寶叫老闆娘阿姨,老闆娘笑說自己已經做阿嬤了!老公小聲跟我討論,老闆娘會看起來這麼年輕美麗,可能就是因為親近自然的簡單生活可以讓人保有健康。


熱情的老闆娘


【晚餐】

  我們原本要去南庄老街吃晚餐,但弄小孩弄得太晚,平日老街店家大約都七點就關門了,當正在考慮是否要開車去超商買微波食品時,體貼的老闆娘趕緊為我們準備簡單營養的菜色,當下真的有雪中送炭的感覺,新鮮的野菜山蔬吃起來好清爽舒服,連平常不愛吃青菜的小福寶都吃了好幾口。


三菜一湯

炒飯

空心菜

野菜

蛋花湯

全家用餐


【202號小木屋】

  由於我們是開車載小孩前來,老闆娘細心安排門口有空地的202號小木屋,如此上下行李都很方便,需要什麼隨時都可以去車上拿。


木屋前停車位


  小木屋的外觀簡約有質感,建築的木質色調和綠色屋頂很能融入周遭的自然景色,視覺上很和諧。


202號


  以前住過山莊、農莊,通常室內陳設會比較簡易,原先對小木屋沒有太大期待,一打開房門,裡面明亮現代的裝潢讓我們很驚艷!碧綠色的圓圈圈壁紙和黃色玫瑰的棉被,讓整個空間活潑了起來,有幾個小地方感覺得出來是翻新過的老建築,但整體是很舒適寬敞的!


臥室

床鋪

窗邊


  熱水壺、礦泉水、吹風機、毛巾、盥洗用品等就放在梳妝台上,日常需要的東西都有。要注意的是,若礦泉水喝完,可以自己用熱水壺煮熱山泉水,或是到餐廳飲水機裝水。


梳妝台


  由於小福寶睡覺很會滾,旺盛的活動力容易碰撞,我們將一個床墊搬下來,瞬間變成有超大床鋪的和室房,看他在床上搬枕頭假裝送便當、洗澡後穿衣服、睡覺都很安全,安頓好小孩,我們做爸媽的晚上也可放心熟睡。


加床

玩枕頭

洗完澡的小福寶

準備就寢


  門邊有衣櫃和掛勾,可以放置四人份左右的衣服。


衣櫃與掛勾


  浴室以拉簾做乾濕分離,空間很寬敞,大人和小孩同時在裡面洗澡,也可舒適的活動。


浴室

洗澡


【早餐】

  早上一起床,走到門外時,看到整個園區都被雲霧所包圍,好似穿著白色薄紗,詩般的朦朧宛若仙境,實在是好夢幻呀。


雲霧繚繞的早晨


  即便入住的客人只有我們一家三口,民宿還是準備了豐盛的清粥小菜、果醬吐司和現磨豆漿,大份量中西式早餐讓我們吃得好滿足,感覺都快要是飽到跨中午的早午餐了。


中式早餐

烤箱、吐司、果醬

豐盛早餐

一家用早餐


【十三間老街】

  很多住在「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的客人都會順遊至蓬萊溪護魚步道、向天湖和神仙谷,我們帶著小孩的步調會比較慢,決定去「十三間老街」和「南庄老街」悠閒地逛逛。

  看網路資訊多是建議將車停在「南庄老街公有停車場」再步行,但可能是平日人比較少,我們在路邊很容易找到停車位,走幾步路就可以到老街上了。

  溪畔的「十三間老街」曾是南庄最熱鬧的街道,因為颱風侵襲而沒落,最近幾年因為特色店家進駐,純樸文青的氣息又重新吸引了遊客。緊鄰南庄的象徵性地標「康濟吊橋」,橫跨溪流串起了「十三間老街」及「南江老街」,雖然目前正在整修中,很可惜沒能走到對岸,但看吊橋上寬闊的木棧道,於其上漫步應該會很舒服。


十三間老街

康濟吊橋


  來到南庄一定要吃客家美食,我們到古早味老店「老家米食堂」,享用爌肉飯、芋頭糕、蘿蔔糕、五行(米鹿)湯(米齊),用料很扎實,有客家特色的重口味,辣椒醬辣又夠味,難怪是許多名人都來吃過的南庄名店。


老家米食堂

菜單

用餐區

醬料區

辣椒醬

爌肉飯

芋頭糕

蘿蔔糕

五行(米鹿)湯(米齊)

兒童座椅


  在康濟吊橋旁的「黃金傳說窯烤麵包」,可以看到大面窗景,很適合在這喝咖啡、吃甜點享受寧靜悠閒,散發著柴香的窯烤麵包和窯烤披薩,從彈性麵皮中吃得到純粹麥香,我們試吃後忍不住帶了好幾個麵包當早餐。


黃金傳說窯烤麵包

用餐區

菜單

保存方式

麵包櫃

黑糖核桃蔓越梅


【南庄老街-桂花巷】

  我們經過南庄遊客中心,襯著遼闊的山景讓人身心舒暢,還有兒童遊戲區可以讓孩子在漫長的車程後,盡情跑跳透氣,是可以歇息一下的好地方。


南庄遊客中心

遊戲區


  南庄老街的桂花巷口有「洗衫坑」,整齊陳列的洗衣石板下,流動著充沛清澈的山泉水,彷彿可以想像前人聚集在此洗衣聊天的情景,很有懷舊的氛圍。


桂花巷

洗衫坑

全家合影


  走入桂花巷古樸的街道上,處處都有販賣清香醇郁的桂花釀和冰鎮桂花釀湯圓,有別於台灣很多老街都賣類似的產品,桂花巷確實有濃濃的在地風情。店家都好熱情地提供試吃,小福寶坐在推車上一口接一口,非常享受。

  聽店家老闆說,桂花巷每逢假日滿滿都是人,平日遊客不多,更能細細地品嘗南庄的人文美食。


老街入口

南庄老街

南庄老街

盡情試吃


  小福寶在桂花巷底,發現了許多電動遊具可以騎乘,興奮地爬上爬下,一下坐小馬、一下坐賽車,甚至還有挖土機!遊具所處的位置作為孩子有乖乖走一段路的犒賞很適合。


旋轉木馬

賽車

挖土機


  在地人慣稱「老郵局」的「南庄百年郵局」,有近代少見的傳統和式建築,走進郵局內,可以聞到飄香百年的檜木香氣,亦發思古之幽情。在此細讀「南庄百年郵便局故事」和「戀戀滄海桑田煤金歲月」的南庄煤田簡介,讓我們對這個樸實美好的客家庄有更多認識。


南庄百年郵局

煤金歲月

礦坑


  此行的尾聲,我們造訪知名的「南庄戲院」,建築外復古的手繪電影海報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1946年創立的南庄戲院,演出內容從最初的客家採茶戲、黑白默片、到歌舞劇團文化,是在地民眾茶餘飯後的主要休閒,戲院自2007年正式熄燈歇業後,現又轉型為客家特色餐廳。我們來訪時正值店休,沒能吃到桂花風味餐,但也能從外觀感受戲院的風華一時。


南庄戲院


【總結】

  平日入住苗栗南庄的「蓬萊生態農場仙山民宿」,我們很喜歡庭院裡的大片草地,給予孩子於大自然中玩耍的自在空間,晨起若隱若現的雲霧,讓人像置身仙境一般如夢似幻,融入山林間的小木屋,空間寬敞、用品充足,給我們舒適好眠的一晚。鄰近可以玩的地方眾多,蓬萊溪護魚步道、向天湖和神仙谷都很受喜好大自然朋友的歡迎,南庄老街一帶更是遊客必逛的熱門景點,兩天一夜都玩不完。

  這次來僅有單純住一晚,親切的老闆娘鼓勵我們未來可以在團體共遊和家族旅遊時,參加民宿安排的特色活動,如:福菜、染布、擂茶、搗麻糬⋯⋯透過親子同樂可以更認識南庄文化,據說4-5月還有滿山遍野的螢火蟲,很值得期待,推薦大家參考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