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漂流] 對孩子失控,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沒想到我會有對小福寶這麼失控的時候。
  
  小福寶在滿2歲後,力氣變大很多,也還不太會控制,以前親密的遊戲,現在都變成可能會傷人的大動作,例如:想學小寶寶輕輕咬來撒嬌卻在媽媽身上留下一道道血痕、調皮地拍拍媽媽的臉卻讓人感覺像被連續賞巴掌...
  
  由於小福寶力道過大,我當下會嚴厲制止並說明原因,再帶他演練一次正確的動作。而在內心深處,原本就生性敏感的我,雖然知道他通常是想和我玩或爭取注意力,可身體上的疼痛的確讓人很不悅。
  
  小福寶因為很喜歡恐龍,最近主動開始大量接觸相關資訊,他對於會互相撞擊頭部的厚頭龍(腫頭龍)非常感興趣,經常會找家人頭碰頭來模仿。
  
  今天晚上,剛和小福寶錄完給家人的慶生影片,準備要剪輯時,小福寶突如其來以頭用力撞擊我的頭!我瞬間眼前一黑,感覺天旋地轉,舉起手準備要擋住他,他竟又笑嘻嘻地猛力撞了第二次!
  
  平常就常被他弄得滿身傷痕、瘀青,我這次真的火了!用力地把小福寶推開,忍不住破口大罵:「你在做什麼!!!」 「你知道這樣媽媽很痛嗎?!」「我身上有多少傷口都是你弄的?!」並怒氣沖沖地走回房間。
  
  小福寶被媽媽的吼叫嚇得魂飛魄散,狠狠地跌在爸爸身上,接著傷心地開始嚎啕大哭⋯⋯
  
  隔著牆傳來小福寶讓人心碎的哭聲,讓我想起《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裡支離破碎的小企鵝,心裡懊悔得不得了。想到過去如此疼惜這個得來不易的寶貝,為什麼我會這樣狠心對待他?
  
  我決定請老公扮白臉,悄聲示意老公跟小福寶解釋,在旁目睹一切的老公,很仔細地跟小福寶說明媽媽的頭被他撞到很痛,大家不喜歡會打人、撞人、咬人的小朋友,如果想和媽媽玩,可以拿喜歡的書或玩具去找媽媽⋯⋯等等。
  
  小福寶好像有點懂了,自己朝著我走過來,以清澈無辜的目光凝視著我的眼睛,在跟前認真地以甜甜的小奶音說:「對不起~」
  
  看著單純善良的孩子,我強忍的眼淚已止不住了⋯⋯「媽媽也對不起你,媽媽被撞到了好痛、好生氣,剛剛大聲罵你、大力推你,你覺得很害怕對嗎?」小福寶若有所思地點點頭,但很快就不計前嫌,抱著我說:「沒關係~」
  
  我把身上的傷口展示給小福寶看,再跟他解釋一遍打人、撞人、咬人很痛,如果想找媽媽一起玩,可以跟媽媽說:「媽媽陪我玩」,抱抱、親親、牽手、唱歌、玩遊戲⋯⋯都可以,媽媽也會很喜歡,但如果讓別人好痛或受傷,就沒辦法一起玩了。小福寶馬上現學現賣:「媽媽陪我玩~」補個溫暖的抱抱,還在我臉上親了好多下。
  
  一直到睡前,我腦海中仍不斷浮現小福寶害怕我吼叫的驚恐表情,心疼地跟懷中的小福寶道歉,並補充:「有時候爸爸、媽媽會對你生氣,不是不愛你,我們很愛很愛你,只是你做的事情和我們想要的不一樣,爸爸、媽媽會努力學會怎麼讓你聽懂,我們知道你如果懂了,就可以做得很好喔!」小福寶似乎已經不把稍早的衝突放在心上,在我胸口撒嬌:「沒關係~好~」嘴角帶著微笑進入甜美的夢裡。
  
  真心覺得有了孩子後,再也不敢以專家身份談教養,每一次的脫序演出都讓我感到自己還有好多好多課題要學⋯⋯謝謝小福寶和老公的包容與諒解,期待一家人一起成長的路上可以增長更多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