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台南住宿] 西港外婆家民宿|鄉間的溜滑梯親子民宿,親子包棟好好玩!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西港外婆家民宿】
電話:0903-586601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新興街8-113號
Line:@sasa888
入住:下午3點後入住,早上11點前退房
官方網站:https://twstay.com/RWD2/index.aspx?BNB=grandmother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asa8113/



  0-3歲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黃金期,為了要給小福寶更多的感官體驗,我們經常在台灣各縣市跑透透,媽媽我也在親子冒險中成長而獲益良多,因此我很希望能推廣更多媽媽帶寶寶出門旅行。可和共學社團媽媽分享時,大家雖然心動,卻都會擔心自己帶孩子出遠門會有太多狀況,很羨慕我們可以到處跑。基於想給媽媽們一些信心,我一直在尋找北台南適合親子同遊的景點和方便育兒的民宿,讓初次自己帶孩子旅遊的媽媽不至於挑戰太高,未來才有機會一起去更遠的地方同遊。

  網路搜尋後發現就在離我們麻豆家車程十幾分鐘的西港就有溜滑梯親子民宿!附近景點有中央公園、綠川廊道、松林國小、藺草工坊...等,在地美食有穀倉餐廳、西品蝦仁爌肉飯、西港大蛋餅...,週二和週五晚上還有西港夜市可以逛。可能是因為看來是較容易的輕旅行,親子民宿的吸引力大,在社團一揪,竟然就有七組家庭報名參加!馬上和老闆娘私訊預約3/12(二)包棟「西港外婆家民宿」兩天一夜。我們家出門住宿一向從簡,這是我們第一次住親子民宿,一家人也相當期待!


【行程】

〔第一天〕
西港中央公園→西品蝦仁爌肉飯→西港外婆家民宿→西港夜市

〔第二天〕
西港大蛋餅→西港松林國小樹屋→穀倉餐廳


【外觀】

  民宿時間是下午3點入住,我們早上去「西港中央公園」玩,中午到西港市場吃「西品蝦仁爌肉飯」後,剛剛好可以check in。民宿對面就有空曠的免費停車場,停車很方便,周邊景點大多都是步行就可抵達。

  「西港外婆家民宿」大門上的幾米畫作很富童趣,出自《我會做任何事》中〈摺紙飛機的人〉,感覺像是要乘著夢想遨遊世界,讓人憶起失落已久的赤子之心。


西港外婆家民宿

門口


【1F 大廳】

  走進大廳,明亮自然的氛圍感覺像是回到家一樣溫馨,每一樣小物都點綴得剛剛好。


大廳

桌椅(外側)

桌椅(內側)


  牆上的合法民宿執照,對於住宿品質有保障,讓客人可安心入住。


民宿執照


  門邊帥氣的鵝黃色重型機車很醒目,停放在大廳很吸引小男孩的目光,都想去摸一摸、坐一坐。


重型機車


  因為小福寶嚷著要吃糖果,我才發現桌上的迎賓糖果裡有芒果乾耶!吃了幾顆,舌尖上的酸甜餘韻好美味。


迎賓糖果


  一旁的打卡道具有「今日我最美」、「不想回家」、「徵男友」、「徵女友」...等,桌子抽屜和架上都貼心備有玩具給孩子玩,大人、小孩都可以在此找到樂趣。


打卡道具


  我們今天七組家庭包棟,一排推車停泊在牆邊,和一家出遊的感覺相比又壯觀許多。


推車


  在樓梯前,有一排放著室內拖鞋的鞋櫃,上樓前都要換上室內拖鞋,讓人感覺輕鬆舒服,也保持室內整潔。


樓梯

飲水機、鞋櫃


  在大廳門後有奶瓶消毒鍋、奶瓶刷、嬰兒洗沐用品,很細心考量到帶小孩出遊的家庭需要。


奶瓶消毒鍋


  美麗的莎莎老闆娘親切地接待我們,她說這裡之所以叫「西港外婆家民宿」是因為這棟房子真的是她的外婆家啊!老闆和老闆娘都是設計背景,整棟民宿都是他們親自規劃的,讓我們好佩服。


老闆娘莎莎


  老闆娘拿出自製的簡明地圖介紹附近景點,像是「西品蝦仁爌肉飯」、「老夫子牛肉麵」都是在地有名的小吃,我們今天晚上正好可以逛週二晚上的西港夜市,都是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


觀光地圖


  小福寶超愛老闆娘,主動叫:「姊姊~姊姊~」老闆娘忙著整理環境時,還一直問:「姊姊去哪裡?」老闆娘聽到嫣然一笑,說自己的孩子都二十幾歲了,讓我們好驚訝老闆娘竟然保養得這麼好!!


親切互動


  老闆娘將每間房的鑰匙圈交給我們,木質鑰匙圈有著自然的質感,上面的磁釦是進出大門用的,房間則是設有獨立的密碼鎖。我們因為包棟的關係,沒有刻意把鑰匙圈帶在身上,而是把鑰匙圈放在門內的置物櫃,進出時拿一副出門。老闆娘特別提醒,退房時也要記得放在這裡喔!


木質鑰匙圈

鑰匙置物箱



  大廳的空間很寬敞,是很舒服的環境,包棟時大家交誼和用餐都是在這裡活動,孩子也有玩具可以一起玩,一直都是很熱鬧的狀態。


朋友聚會

吃飯

角色扮演大象


【2F 水手日誌五人套房】

  「西港外婆家民宿」只有四間房間,滿房可以住19個人,加床後可住22個人,非常容易包棟。我們分配到的房間是很有特色的「水手日誌五人套房」,是五個標準單人床位,有船頭、救生圈、船槳、圓窗等元素,感覺自己就像在海上工作的水手呢!

  這間可以一人一床,很受大孩子的歡迎,如果擔心小孩滾下來,可以一大一小睡上面的一個床位。小福寶睡覺時一定要和爸爸、媽媽一起睡,我們是把兩張床墊放地上,和室的睡法更安全。


水手日誌五人套房(朝內)

水手日誌五人套房(朝外)


  每一個床位都有獨立的閱讀燈和插座,這個設計很像背包客房,相當實用,可以在床上用吹風機吹乾小孩的身體,也可以開燈講睡前故事。


單人床位

小福寶出浴

一大一小睡單人床


  電視牆上有衣服掛勾、衣架和吹風機,小木牌上的Wifi密碼很容易注意到,礦泉水、茶包、咖啡、小冰箱、電風扇一應俱全,生活所需幾乎都在這裡了。


電視牆

吹風機

無線網路

杯子

茶包、咖啡


  衛浴空間是乾濕分離的,地板都是防滑地磚,大大下降跌倒的可能性。


廁所

衛浴


  帶小孩出外住宿,看到嬰兒澡盆和板凳總是特別感動,如此幫小孩洗澡方便很多,沐浴乳和洗髮精竟然是很受媽媽界歡迎的品牌「施巴」!這家民宿真的是太瞭解親子的需求了!


嬰幼兒衛浴用品

施巴嬰兒洗沐用品


  第一次入住親子民宿,在房內完全能體會到和一般旅館的差別,當媽媽們在聚會討論時,孩子們在旁邊玩玩具、溜滑梯、爬上爬下...,在房間就能徹底放電直到睡著,實在是太棒了!


親子聚會

站在船頭

溜滑梯


  我們一家很喜歡「水手日誌五人套房」,航海情境和溜滑梯設計,讓住宿也變得好好玩,小福寶在此留下很深刻的歡樂回憶,無論是白天清醒和晚上睡覺都一直笑咪咪。


全家第一次住親子民宿


【2F 綠光森林四人套房】

  包棟的好處是,孩子們可以到每一個房間玩,遊戲空間不限於自己的房間,而是整棟民宿!托其他媽媽的福,我們也去隔壁的「綠光森林四人套房」參觀。

  淺綠色和鵝黃色調「綠光森林四人套房」,加上窗外的陽光透進來,帶來一室清新,我很喜歡這間溫馨輕快的氛圍,真的有小森林的感覺。

  這間很適合睡覺還會到處滾的小小孩入住,大面和室地板上放兩張雙人床鋪,不用擔心孩子滾下床,房內還有搖搖馬,孩子們很愛在寬敞的地面上從這頭搖到那頭,玩得不亦樂乎。


綠光森林四人套房(朝內)

綠光森林四人套房(朝外)

電視牆


  浴室是乾濕分離,也和我們那間一樣有木頭板凳,當爸媽之後都知道,幫小孩洗澡,板凳好重要啊!和小孩同一高度,就不會洗得腰痠背痛。


衛浴


  小福寶跑來這間串門子,和小兄弟一起在床上滾來滾去,這間雖然沒有華麗的溜滑梯,但看孩子的反應才知道,原來只要有玩伴就好玩了,並不需要太多玩具。


到朋友房間串門子

和小兄弟一起玩


【3F 航海家六人套房】

  再往上一層樓是「航海家六人套房」,有兩張雙人床位和兩張單人床位,一樣是航海主題風格和溜滑梯,仿背包客房型很適合一個家族或兩個家庭一起入住。


航海家六人套房

溜滑梯


  每個床位都有閱讀燈,上層的床位可以從窗戶看出去,感覺真的像住在船裡面呢。


雙人床位

閱讀燈

雙人床位

單人床位


  在電視牆的地方有個小客廳,還有孩子們很愛的滑步車,在寬敞的房間內騎過來、騎過去好過癮哪。


電視牆

滑步車


  衛浴門口裝飾有兩個救生圈和下方的水藍色洗手台,營造出海洋的意象。


浴室門口

衛浴


  小客廳的和室桌子高度對孩子們剛剛好,小小孩可以扶站,也可以在桌上玩玩具,很方便孩子們活動。小福寶在這裡和妹妹一起研究冰塊,覺得好新奇有趣。


和妹妹一起玩

開心玩冰塊


【3F 紅磚倉庫四人套房】

  「紅磚倉庫四人套房」和「綠光森林四人套房」的格局是一樣的,但以磚塊和木頭元素裝飾的風格比較沉穩,有點雅痞人士愛好的簡約時尚感。


紅磚倉庫四人套房(朝內)

紅磚倉庫四人套房(朝外)

電視牆

衛浴


【4F 陽台】

  我們走上頂樓陽台,眼前沒有高樓大廈遮蔽住視線,而是一望無際的鄉間,身心很舒暢,正下方就是廣大的停車場,左側則是滿是綠意的中央公園,視野非常好。


陽台

停車場

中央公園


【周邊景點】

  「西港外婆家民宿」大致認識完了,我們共遊的親子景點也值得介紹。

  我們家雖然離西港10幾分鐘車程,但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去「西港中央公園」,發現機能性蠻好的,很多西港在地人都常帶孩子們來這裡玩,園內有孩子們喜愛的遊具和大人的健身器材可以親子一同運動,在愛情主題的造景打卡及湖邊漫步也很浪漫,是我們還會想再來玩的公園。只是「西港中央公園」因為是新建的公共場所,周圍圍繞了一些墓碑,介意的人可能要迴避喔。


中央公園

搖搖馬

吹泡泡

溜滑梯

閱讀人偶

LOVE造景

愛情鐘

小湖泊


  「西港松林國小」的樹屋和圖書館非常有名,很多觀光客都會在假日來參訪,平日雖然不能進去,但我們正好和張志全校長約好交流教育議題,很幸運地能夠參觀這個很有文化氣息的學校。

  「西港松林國小」原本是偏鄉小校,在近幾年因為辦學用心,一下就有許多跨區就讀的學生,名額瞬間爆滿了!詳細瞭解孩子們的課程,有機器人、外師英語和閱讀教育...,每個孩子都會在小菜園耕種自己的作物,聽起來上學既扎實又好玩,校長也很注重老師和家長的生命教育,常定期開讀書會,很推薦有機會可以走訪這間有深度和高度的小學。


松林國小

樹屋

圖書館

校長親自導覽


  「穀倉餐廳」是西港很重要的特色景點,以米作為主題,牆面都是由滿滿的稻穗組成,很有農村風味,很多人都會來這裡點乾炒、火鍋兩吃的「麻油雞鍋」。

  穀倉餐廳是由台南市社會關懷協會經營,除了推廣西港特產「胡麻」外,更將工作機會優先提供給中高齡二度就業或弱勢工作者,盈餘主要回饋於社區的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及新移民之國小學童,提供課後照顧及輔導,是很棒的社會企業典範。


穀倉餐廳

米字造型牆

麻油雞鍋


  「西港綠川廊道」是在地人很喜歡的休憩步道,兩旁的植栽綠意在白天時很美,晚上亮起瀑布般的藍色燈飾,和老公牽手漫步其中,有一種花前月下的浪漫氣氛,但在小福寶眼中,兩旁的小動物擺飾更為有趣。


西港綠川廊道

藍光步道

兔子人偶

夜間散步


  每週二、五的「西港夜市」總是熱鬧滾滾,天色還沒暗就有許多人來買晚餐,各類平價小吃都有,我們發現有些攤位和週一的「麻豆夜市」一樣,但大部分是不同的,逛起來還是很有新意。


西港夜市

爆漿炸彈蔥油餅

總匯炸蛋蔥油餅

臭豆腐

小份臭豆腐

韓國料理便當

雙拼拌飯

清蒸肉圓

小份肉圓

好小子現炒

豬肉炒飯

  「西港蝦仁爌肉飯」位於慶安宮對面的市場裡,是一家很傳奇的攤商,處於廁所旁的位置,出色的美味竟能作為西港的代表小吃,讓許多人慕名而來。他們只賣中午時段,每天早上10:40就開始有許多客人排隊購買,每個人手上都是好幾盒。我們來吃過好多次,炸火燒蝦的鮮味、軟嫩的爌肉和頗有滋味的菜飯,很令人著迷,這次來西港兩天一夜遊又買了兩次,真的是百吃不膩。


西港慶安宮

西港零售市場
西品蝦仁爌肉飯

蝦仁爌肉飯

市場內電動遊具小馬


  早餐很推薦「西港大蛋餅」,據說是每位港明高中學生必吃的早點,滿滿的餡料和薄細軟Q的蛋餅皮,吃下去很飽足,CP值超高,這也是我們數次來訪的愛店,這次的早餐當然毫不猶豫地選擇它。


西港大蛋餅

價目表

紅茶、鮪魚蛋餅

滿滿餡料


【總結】

  這次在「西港外婆家民宿」與社團媽咪們包棟親子民宿,是很美好的經驗。整棟民宿彷彿是孩子們的遊樂園,孩子們在有溜滑梯和玩具的房內簡直玩瘋了!有些媽咪說,老公很疑惑為什麼要住在離家這麼近的地方?但跟著住一晚就明白了,一群人包棟玩耍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而且實際住在西港深度認識這個小鎮,讓我們對西港產生了情感連結,不用出遠門就有在外地度假的感覺。

  「西港外婆家民宿」的環境、設備與服務都事先為有孩子的家庭設想周到,讓我們只要輕便地帶著衣物就可以輕鬆入住,在照料孩子上很順利,非常推薦來台南親子旅遊的家庭可以來西港體驗看看鄉間的悠閒步調喔!


社團共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