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保健] 科林睡得美|正壓呼吸器免費借用一週,解決枕邊人打呼問題,提升夫妻睡眠品質!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科林睡得美】
電話:0800-551-188
官方網站:https://resmed.ear.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smedTW/
線上預約:https://booking.resmed.ear.com.tw/booking



  之前因為受不了老公夜夜打呼,幫他免費預約科林的「居家睡眠檢測(HST)」,果不其然和醫學中心的「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SG)」一樣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況還比多年前更嚴重了...讓我很擔心老公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幅增加,平時就算睡足8小時仍然感到疲倦的原因也終於找到合理的解釋。

  在體驗HST居家睡眠檢測服務時睡眠技師有介紹「正壓呼吸器(CPAP)」可免費試用一週,令我很心動!努力說服老公將「正壓呼吸器」借回家,很希望他睡得好,我的睡眠品質也可以跟著改善。



【諮詢】

  再度來到門市,身為電子博士的老公認真詢問「正壓呼吸器」的原理,想要弄清楚細節後再決定要不要配戴。

  睡眠技師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正壓呼吸器」可以持續產生氣流來維持呼吸道的通暢。睡覺時有配戴的話,晚上就不會呼吸中止,AHI(睡眠呼吸中止次數)是0,可以整晚睡的好。


睡眠技師諮詢


  接著,睡眠技師幫老公將面罩調節到適合的尺寸,並讓他感受一下實際配戴是什麼感覺。


睡眠技師幫忙配戴面罩


  戴上面罩的老公看起來像是長鼻子的大象,據老公說,臉上有固定帶接觸到皮膚的觸感,但並不會不舒服,將管子連接到主機後,持續有空氣灌入鼻腔,鼻、咽、喉有被撐開的感覺。


老公適應面罩觸感

感受呼出的氣體


  為確保我們會操作,睡眠技師教我們認識主機螢幕上各個選項的功能,介面很簡單,用旋鈕調整到目標選項再按壓即可,可以看得到晚上睡眠時的各項生理數據。


練習操作正壓呼吸器


  老公試戴上去時,感到有點不習慣,可不會到無法接受,想說還是試試看,於是簽了「暫借切結書」,將「正壓呼吸器」借回家試戴一週。


簽暫借切結書

暫借切結書


【開箱】

  裝著「正壓呼吸器」的背包外觀很像電腦包,打開後,裡頭有素雅的白色小花,很有質感,每一樣說明書和零件都用分隔袋穩穩裝著,收納得相當整齊。


正壓呼吸器背包

開箱

  主要的內容物有:
(1) 主機1台
(2) 潮濕盒1組
(3) 面罩1組
(4) 加溫管路1組
(5) 電源供應器1組
(6) 濾棉1片
(7) SD 記憶卡1張
(8) 專用旅行袋1只

  如果購買「正壓呼吸器」回家的話,主機保固2年、潮濕盒保固1年、面罩組及加溫管路保固90天。保固期間其實就是一般,但據客戶回饋,產品品質很穩定,很少出什麼問題,有狀況也可以直接聯繫科林的客服。


零組件


  在門市時,睡眠技師都已經幫我們把主機設定好了,我們只要安裝電源和幫潮濕盒加水,就可以開始使用。


安裝電源

潮濕盒


  我們把「正壓呼吸器」放在床頭旁,插座正好就在一旁的牆上,可以輕鬆插入電源線。即便插座在比較遠的地方,「正壓呼吸器」的管路和電源線都很長,很方便取電。


安裝於床頭


  主機的面板是白底襯著銀色小花,彩色繁體中文螢幕很有設計感,整體不像醫療器材,反而像高科技的藝術品。


繁體中文彩色螢幕


  操作很直覺簡單,旋轉並按壓旋鈕,可以設定主機和查看睡眠報告,這些數據也會透過SIM卡傳送訊號至科林雲端做分析,精準掌握睡眠情形以進一步做健康管理。


旋鈕調整

睡眠報告


【試用】

  老公每晚在睡前配戴「正壓呼吸器」,老公平時是個很敏感的人,入睡時有任何的干擾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在試戴正壓呼吸器時,確實在鼻子周圍會有些許異物感,呼氣時也稍有阻力,但皮膚很快就能適應,不會對入睡過程造成太大影響。


睡眠時佩戴


  對於同床共枕的伴侶我來說,一直都記得老公配戴「正壓呼吸器」的第一天,當晚出奇地安靜,沒有聽到他的打呼聲,我反而有點不習慣,時常會去查看老公的狀況,隔天他竟然精神飽滿,說好久沒有像這樣睡一頓好覺了,也不需要補回籠覺。


小福寶對正壓呼吸器很感興趣

小福寶說爸爸有大象鼻子


  老公則表示,試戴「正壓呼吸器」最明顯的就是醒來之後,整個人感覺非常清醒,不像過去一樣會一直打呵欠。就算工作一整天,也不用像從前得在中午找空檔小睡,從白天持續到晚上精神都還是很好。白天工作和育兒的品質也明顯變好,比平常多了許多有效益的時間和精力,真的蠻神奇的。


徹夜輔助


【記者會】

  由於老公試戴「正壓呼吸器」的效果不錯,可以作為案例分享,我們受邀出席「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睡眠心風險」記者會,談談使用的心得。

  一開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李學禹理事長提到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調查,有62.2%的民眾知道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相關,但會打呼的民眾只有11.2%就醫檢查,因此很少人被診斷及接受治療。


台灣睡眠醫學醫學會 李學禹理事長

大多數人輕視睡眠呼吸中止症帶來的風險


  洪曉菁睡眠技師表示科林推廣居家睡眠檢測(HST)兩週年,已近萬人檢測,當中有72.1%的民眾檢測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有75%未治療,代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後續治療是很需要倡導的。


洪曉菁 睡眠技師

全台超過一千萬人會打鼾

科林睡得美調查報告


  再來是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莊立邦秘書長與大家介紹「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與治療」。

  「居家睡眠檢測(HST)」相較「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SG)」是不用等待太久,又更貼近實際睡眠情形的舒適檢測方式。

  「正壓呼吸器」則是臨床上常見的治療方法,可以緩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提升睡眠品質、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 莊立邦主任

人為什麼會打鼾

OSA早期診斷從自我評估開始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方式

睡眠檢查的比較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

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之後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李宜展主治醫師暨助理教授接續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長期追蹤」,「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未治療,將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根據研究目前「正壓呼吸器」續用率僅有51.8%,很需要讓更多大眾了解治療的益處。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 李宜展主治醫師暨助理教授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療的風險

正壓呼吸器續用率低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如何長期追蹤

結論與建議


  輪到我們夫妻上台,以職能治療師兼家屬和個案的身份做「個案分享」,現場播放老公在使用「正壓呼吸器」前轟然巨響的打呼聲,和使用後安靜無聲的一夜好眠,回顧起來真的差異很大。

  職能治療師是以Lifestyle Redesign角度切入,從睡眠環境和睡眠儀式做改善,像是適宜的寢具、光線、溫度、音樂、洗熱水澡、寫睡前筆記⋯等,而「正壓呼吸器」則是輔具的概念,幫助「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對於治療師而言也多了一項選擇。


使用前後經驗

個案分享


  最後來到「啟動儀式」,李學禹理事長、莊立邦主任、李宜展教授以睡眠醫學專家的身份宣導早期診斷、全能治療和長期追蹤的重要性,期待能讓社會大眾正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


啟動儀式


【總結】

  老公在半信半疑的心情試用「正壓呼吸器」一週,成效出乎我們意料的好!老公晚上不再打呼,我的睡眠也終於不受呼聲干擾,而且老公可以維持一整天都精神飽滿,不需要補眠,對工作效益的提升很有幫助。剛開始配戴「正壓呼吸器」會需要適應一下,但習慣之後,對生活品質有明顯的提升。

  很建議伴侶如果有打呼問題,可以預約免費的居家睡眠檢測,評估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也可以試試「正壓呼吸器」合不合用哦!


--

  即日起至12/31,預約居家睡眠檢測就有機會抽中大獎喔!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趕快預約。

【居家睡眠檢測抽好禮】
活動辦法:https://resmed.ear.com.tw/zh_TW/news-details/id/154
頭獎﹕大溪威斯汀飯店假日住宿卷(市價9,800元)2名
貳獎﹕科林睡得美6000元折價卷(市價6,000元)3名
參獎﹕IKEA 3,000元禮物卡(市價3,000元)4名
特別獎﹕泰晶殿皇家養身會館全身按摩卷(市價2,000元)1名

--

  在12/14在台北有關於打鼾隱藏的健康風險講座,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報名前往,與名醫一同探討!


【免費講座】《名醫面對面》睡覺打鼾的身體風險
時間:2019.12.14(六)9:00~12:00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 8樓803會議室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近捷運台大醫院站2號出口)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 耳鼻喉部
協辦單位:科林睡得美
報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oO-Vo82Wth_EqosExlTiwAPxNJ-l4sCA-XjTXn0rDMc/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