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光合]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睡眠心風險」記者會,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和老公受邀在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舉辦的「睡眠心風險」記者會,以職能治療師兼家屬和個案的身份分享「睡眠呼吸中止症」案例及「正壓呼吸器」的使用心得。
  
  老公長期都有睡眠品質不好和容易疲倦的狀況,之前在醫學中心進行「多項睡眠生理檢查(PSG)」,及在家做「居家睡眠檢測(HST)」時,都評估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超高風險族群,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大幅增加。身為伴侶,這讓我非常擔心⋯經由科林睡眠技師的建議,鼓勵老公試用「正壓呼吸器」一週。
  
  一直都記得老公配戴「正壓呼吸器」的第一天,當晚出奇地安靜,沒有聽到先生的打呼聲,我反而有點不習慣,時常會去查看他的狀況,隔天他竟然精神飽滿,說好久沒有像這樣睡一頓好覺了,也不需要補回籠覺,比平常多了許多有效益的時間和精力,真的蠻神奇的。
  
  職能治療師是以Lifestyle Redesign角度切入,從睡眠環境和睡眠儀式做改善,像是適宜的寢具、光線、溫度、音樂、洗熱水澡、寫睡前筆記⋯等,而「正壓呼吸器」則是輔具的概念,幫助「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對於治療師而言也多了一項選擇。
  
  曾多次參加記者會,一個人的時候感覺很輕鬆,今天是第一次和老公同台,完全沒彩排過的我超緊張,怕一個人不小心就把兩人份的話講完了;老公倒是老神在在地說:「聽到我的打呼聲,我想全場應該比我還尷尬吧!哈哈⋯」在面對多位記者聯訪時,老公竟然還聊起來了,真不知道是因為他太放鬆,還是因為不知道採訪是什麼⋯
  
  繼上次全世界都知道我老公會打呼,這次全世界都聽到他的打呼聲了⋯很建議伴侶如果有打呼問題,可以預約免費的居家睡眠檢測,評估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也可以試試「正壓呼吸器」合不合用哦!
  
  
線上預約免費居家睡眠檢測:
https://booking.resmed.ear.com.tw/
  
#台灣睡眠醫學醫學會
#居家睡眠檢測
#科林睡得美
睡得美《您的睡眠社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