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台南美食] 小北觀光夜市-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在地老店大骨湯頭超清爽/平日用餐週一到週四另送小菜!(手工貢丸、魚餃、魚冊、肉餃、紅糟排骨酥、冰鎮Q大腸)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小北觀光夜市-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
電話:(06)2518346
地址: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101號A65
營業時間:晚上5:00至凌晨1:00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ruetastegood/



  11/7(三)晚上到北區大潤發買東西,想起曾在網路上看到鄰近的「小北觀光夜市」裡有一家非常厲害的「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是從海安路三段經營30幾年的餐廳搬過來的,以多種蔬果熬煮自然湯頭,店內所有料理都不添加味精,其中又以阿嬤手打豬肉製作每天限量60顆貢丸最為有名!難得晚上在這附近,天氣又有點涼很適合吃火鍋,於是和老公提議來品嚐看看!

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


【環境】

  我們自行開車來「小北觀光夜市」,這裡停車很方便,裡面就有附設停車場,停小客車一小時20元,機車停車不用錢,在開去停車場的右側就會經過「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店面,位置很好找。

  平日晚上「小北觀光夜市」人不多,但聽客人和老闆交談,感覺大多都是熟客來吃晚餐,我們最喜歡在地人才知道的美食了!


小北觀光夜市

真味石頭火鍋

停車場


  「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是大紅色調的招牌,很能引發食慾,冰箱就放在外頭,讓來往的客人可以看到今天的好料,店內位置很多,大多都是適合聚餐的大圓桌,適合和親朋好友揪團一起來享用。


店面

店內環境


  一到店內,老闆娘便清楚說明用餐方式,每個人人頭費是20元,開鍋的炒料費是一桌100元,如果要買肉盤和海鮮類是200元一盤。

  其實「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在小北觀光夜市中,算是中高價位了,但老闆娘很有自信地說:「我們不是最便宜的火鍋,但吃過的客人都知道以我們的用料絕對划算!」讓人好期待呀。


消費方式


  我們點完肉盤,等著老闆現切的時候,先到門口三個大冰箱選想要的火鍋料。冰箱上放有各種形狀的盤子,公開透明地標註價錢,讓客人選菜時就可以預估消費金額。

  冰箱裡是老闆每天凌晨四點去市場親自挑選的食材,有各種蔬果、海鮮、火鍋料...等,翠綠水嫩的蔬果看得出很新鮮,海鮮中的蛤蜊竟有50元硬幣那麼大!以及店家費工自製的手工貢丸、魚餃、魚冊、肉餃、紅糟排骨酥...可惜我們今天只有兩大一小,不然每一樣都好想來一盤啊,真應該找親友一起來聚餐。


冰箱

第一櫃

菇類

菇類

紅糟肉、大腸

玉米、黑木耳、玉米筍

豬血、鴨血

第二櫃

豆皮

魚漿、蕃茄

蛤蜊、魷魚

芋頭、花椰菜、白蘿蔔

金針菇、豆腐

第三櫃

豆皮

甜不辣、年糕

魚丸、肉餃、貢丸

鑫鑫腸、鳥蛋、蟹肉棒

麵類

麵類

高麗菜


  在用餐區的電視下方有「自助佐料區」,我們在晚上五點剛開門就入店,正好看到老闆娘現切蔥、蒜、辣椒、薑絲...等佐料,確保醬料的品質都是最好的,醬油、醋、沙茶等常見火鍋醬料也都有,實在用心。

  碗櫥裡整齊疊放的碗筷和湯匙,都很乾淨,可以自行取用。


自助佐料區

醬料

沙茶、醬油、醋

碗筷


【爆香】

  我們擺放好菜盤,老闆娘將石頭火鍋外圍架上隔板,感覺一場大秀就要開始了!


豐盛菜盤


  「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用的是很傳統的烹調方式,老闆娘先倒入特調油,爆炒香菇、魷魚、蒜頭、洋蔥...等,再將大腸和梅花豬肉片炒到五分熟左右盛起,這時空氣中瀰漫著香菇和魷魚的濃醇香氣,還沒將火鍋料下鍋,這誘人的香味就已經讓人垂涎了。


倒油

香菇、魷魚炒香

炒大腸

炒梅花豬肉片


  再來老闆在石頭火鍋中倒入事先熬煮好幾個小時的大骨蔬果清湯,高湯碰到高溫的石頭火鍋滋滋作響,讓方才爆香時迸出的香甜味道更為明顯。隨著煲湯的時間越長,香菇的鮮味也越來越濃,喝起來像是香菇蔬果清湯,挺鮮美的。


倒高湯

盛滿高湯

香噴噴的古早味石頭火鍋


  由於完全是天然食材烹調,不加味精,可以放心地給孩子喝高湯,不會對身體造成過多負擔。


孩子也可放心喝的自然蔬果高湯


  一一加入火鍋料,熱氣帶出新鮮食材的香味,霧氣蒸騰讓火鍋料浮浮沉沉,澎湃的畫面就是印象中吃火鍋的經典感受,還沒吃下肚,在視覺和嗅覺上已經是一大饗宴了。


澎湃美味


【餐點】

  老公的廚藝不錯,在外面吃這種自助烹調的料理,一律都是交給他,我只要等著吃就好了。


老公精心烹調


  食材在高溫下很快就全熟了,溫潤的光澤令人食指大動。


烹調好的菜色

烹調好的菜色


  在菜單上有店內熟客常點的人氣菜盤前五名,作為點菜的參考,我們第一次來也跟著點這五樣:手工貢丸、手工魚餃、手工魚冊、手工肉餃、紅糟排骨酥、冰鎮Q大腸,再加上一盤梅花豬肉片。

  另外還加點老闆娘推薦的豬肝、茼蒿、高麗菜,都是當天新鮮採買的。


人氣菜盤前五名


  在網路上久仰「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自製的「手工貢丸」,又是人氣菜盤第一名,是一定要點的!

  老闆娘說,很多市面上的貢丸都是用粉漿製作,「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的「手工貢丸」是阿嬤憑藉著30多年經驗所研發,每天從早上選材到下午手打,每一顆貢丸都是阿嬤用溫體豬肉扎扎實實手工製作,也因為費工,「手工貢丸」每天只有限量60顆,客人如果晚來就吃不到了。

  咬一口剛煮好的「手工貢丸」,馬上吃得出不一樣,手打豬肉的勁道讓貢丸很有彈性,還吃得出豬肉層層分明的肌理,Q彈多汁的口感,可以說是招牌菜!


手工貢丸(生食)

手工貢丸(熟食)

手工貢丸(剖面)


  「手工魚餃」和「手工魚冊」是用傳統的製作方法,將魚漿擀薄皮,以特殊造型包著多汁的內餡,吃起來有著多層次的鮮甜滋味。


手工魚餃/魚冊(生食)

手工魚餃(熟食)

手工魚冊(熟食)


  「手工肉餃」其實就是一般熟知的燕餃,這是延續福州傳統的古法,以豬肉打出有彈性的肉皮,包入滿滿的肉餡,放入口中還會爆出肉汁,是讓人懷念的古早味。


手工肉餃(生食)

手工肉餃(熟食)


  「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很多火鍋料都是自製的,連「紅糟排骨酥」也是老闆娘和阿嬤憑藉30多年經驗自醃自炸,排骨酥看起來秀色可餐,入口軟潤,醃製過的酒糟香甜蔓延,是很迷人的經典料理。


紅糟排骨酥

紅糟排骨酥(熟食)

紅糟排骨酥(剖面)


  「冰鎮Q大腸」是以啤酒將大腸洗得非常乾淨,口感Q彈中帶著軟嫩,吃起來有點嚼勁,完全沒有腥味。


冰鎮Q大腸(生食)

大腸(熟食)


  我們很少吃「豬肝」,但老闆娘特選的粉肝實在好吃,難怪老闆娘特別推薦,這道「豬肝」咬起來特別香脆,味道清甜爽口,很滋補又鮮美。


豬肝(生食)

豬肝(熟食)


  「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的肉都是現點現切,我們點的梅花豬肉片色澤鮮紅,雪白的油紋紋路如梅花般,厚度和寬度都很大氣,肉質鮮嫩有彈性,入口甘甜,咬起來相當過癮。


梅花豬肉片(生食)

梅花豬肉片(熟食)


  老公不吃牛肉,看到別桌客人點的牛肉片實在太驚人,我特別拜託他們後再拍照紀錄。牛肉片切得非常大片,也大方了給了好多塊,這樣才200元,真的太物超所值了!


牛肉片


  老闆當天採買的「茼蒿」和「高麗菜」鮮嫩欲滴,翠綠色澤如實呈現出新鮮的樣貌,經過烹煮後,軟嫩得入口即化,連不愛吃青菜的小福寶也好喜歡哪。


茼蒿(生食)

茼蒿(熟食)

高麗菜(生食)

高麗菜(熟食)


  吃飯前我們一定會讓小福寶洗手,平常愛玩不愛吃的小福寶,聞到火鍋的清甜香氣,看著我們吃得津津有味,也忍不住吃了好幾碗。


清潔手部

看爸爸吃

小福寶也想吃


  飽餐一頓後,看盤子的形狀和顏色很好計算價格,原本覺得價位在「小北觀光夜市」中有點高,但品嚐諸多手工古早味和新鮮肉品及蔬果後,很驚訝在夜市中竟有高檔餐廳水準的料理,反而感到物超所值。


用盤子來算錢


【總結】

  這次在「小北觀光夜市」品嚐「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覺得非常驚艷!店家30多年的用心經營,始終堅持以繁複的傳統手法烹煮出經典古早味,阿嬤限量製作的手工火鍋料令人難以忘懷,老闆親自每日挑選的新鮮食材相當鮮美,CP值非常高。

  很推薦大家在天氣轉涼之際,和親友一同來吃料好實在的「真味古早味石頭火鍋」喔!


開心用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