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光合] 感官知覺刺激之調節及結構化環境與治療設施之安排原則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 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上午在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講授「感官知覺刺激之調節及結構化環境與治療設施之安排原則」,是由衛生福利部所主辦的「心智障礙者精神醫療輔助服務人員訓練課程」其中一部份學分,學員需要全程出席並通過考核,方能取得結業證書。
  
  首先,我們以感覺處理能力剖析量表(Sensory Profile),談如何評估個案的感覺處理、感覺調節、行為及情緒反應,並針對個項目舉例感覺統合失調的表現,讓學員的心中能夠有感覺處理功能正常、邊緣和障礙的個案圖像。
  
  接著介紹結構化教學法(TEACCH),以物理環境結構化、作息時間結構化、工作系統結構化及視覺提示結構化的實景照片做說明,搭配醫療院所及室內樂園的環境規劃,呈現結構化教學在生活中其實無所不在。
  
  最後,請學員依專業(醫療、社工、教保、照服⋯)分組,以當下上課的教室為樣本,設計心智障礙者的日常活動空間。

  學員彼此很多是初次見面,但秉持對專業的熱情,很快就商討出包括:工作、運動、休閒、諮商與冷靜區的完善環境規劃,設計兼顧心智障礙者各生活層面需求的結構化空間,因為資深的專業工作者都有豐富的實務經驗,空間規劃的平面圖非常具體可行,讓人讚嘆不已。
  
  這幾次上專業人員的教育訓練,感覺到大家都很有經驗,期待這次的課程設計,可以協助學員統整平日在臨床及教學的思考及處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