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光合] 教孩子什麼是生日,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今天的媽媽沒有極限!!!


  你有想過怎麼帶給孩子「生日」的概念呢?
  
  小福寶2歲多了,至今過了2次生日的他,有印象的生日大概僅有1次,由於大人的生日都很輕描淡寫地帶過,因此他只有在故事書裡和兒歌中會感受到節慶氣氛,對生日似懂非懂。
  
  問了幾個共學社群的媽媽,孩子們大多都是這樣,生日簡單過的家庭,孩子就更不了解生日了。小福寶的生日是2月,雖然早已經過了,福寶媽還是很想幫助孩子們都能有慶生的感覺,因此決定從5月開始辦第一次5月寶寶慶生會。
  
  在慶生會的前幾天,我們帶小福寶共讀寶寶誕生的繪本、唱生日快樂歌、練習吹蠟燭和切蛋糕、以及祝福別人,漸漸對生日有概念的小福寶彷彿很期待這個大日子的到來。
  
  等到5/26(日)當天,家有5月出生的寶寶齊聚一堂,幫忙慶生的家庭一同祝賀,感覺好熱鬧啊!就算自己不是主角,大家接力寫卡片給小壽星,同桌吃飯慶祝,也是很歡樂。
  
  在活動最高潮的慶生儀式,無論壽星或非壽星,大家齊聲唱生日快樂歌時,小福寶睜大眼睛,很驚訝眼前的慶生畫面竟然是真的,開心地跟著一起唱。回家後,在他的角色扮演遊戲中時常會出現生日的情節,福寶媽知道小福寶學會了!也決定能力所及,每個月都要辦一次慶生會,讓更多孩子可以明白每個生命的誕生都值得慶祝。
  
  關於生日,你有什麼好點子嗎?
  
  
覺得幫別人家的孩子慶生感覺好棒的 #福寶媽
找找看 #Ray媽 #跑跑媽 #鳳梨媽 在哪裡?
  
北台南親子共學趣「五月壽星寶寶慶生聚餐」精彩時刻回顧:https://tinyurl.com/yxkk9so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