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高雄美食] 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高雄武聖店|享用多種中藥精心燉煮的盅湯來養生滋補,東方人健康長壽的秘訣,用吃的就知道!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高雄武聖店】
電話:(07)722-2958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135巷5號
時間:11:30至14:00,17:00至21:00(週三公休)
官方網站:http://www.ilovestew.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TZ1355/



  先前身體比較虛,常和中醫師好友聊到「食補」的議題,透過吃符合節氣和體質的食物,來讓身體更有元氣。最近全台興起一家專門做藥膳食補的「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連鎖餐廳,讓人喝精心燉煮的盅湯,就可以由裡到外的滋補身體,很符合東方人的養生觀念。

  目前「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在台北、新竹、台中、彰化都有店面,而南部唯一一家就在高雄。我們在出差至高雄時,特地去「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高雄武聖店」用餐,很驚訝藥燉餐點竟能烹調得這麼精緻美味,透過正餐就可以幫助身體健康,很值得分享給大家!



【環境】

  「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高雄武聖店」位在武廟附近的「蘋果市集」,捷運五塊厝站2號出口出站走路5分鐘內可到,交通很方便。古色古香的木質門面,門口擺設著古鐘,相當有傳統人文特色。


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高雄武聖店

敲鐘


  店內用餐環境在黃澄澄的燈光照射下,氛圍益發溫暖舒適,匾額、藥櫃和木桌椅搭配工業風的灰色調裝潢,頗有穿越古今的風格。


店內環境


  一進門,爽朗的老闆親切地招呼我們入座,從事教育工作的老闆不習慣被叫「老闆」,而是要我們親切地喚他作「戴老師」。

  「世上沒有長生之藥,只有盅于養生之道。」很符合老闆夫妻的人生觀,戴老師說起和「唐太盅」的緣分,是自己在三年前突發性的心肌梗塞,太太則被檢查出心室中膈缺損,情深的兩人扶持彼此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認真思考生命和健康的價值。

  夫妻倆正好在這時認識了「唐太盅」的吳明曉執行長,感到以「盅湯」來補身體是很方便的生活方式,而且比起吃藥,美食更為吸引人。戴老師平均一到兩天就會喝「唐太盅」的湯品,至今都沒有再感冒過,感覺身體似乎更強健了。因為自身經歷,自此將推廣健康飲食作為志業,希望社會大眾可以不用經歷過自己的痛。


世上沒有長生之藥,只有盅于養生之道。


  櫃檯的設計很像中藥行的藥櫃,上頭有許多擺設,像是:中藥材、針灸銅人、磨藥缽、砝碼秤、算盤、古鐘...等,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滿清時的龍袍、鳳袍,做工非常精細,很多來用餐的客人都會cosplay成皇帝和皇后,更有尊榮的感受。

櫃檯

針灸銅人

有補盅,請敲鐘


【菜單】

  「唐太盅」的菜單外觀是聖旨的造型,頗有威嚴的霸氣,連帶老公和小福寶看起來都像是皇帝和皇太子了。


聖旨菜單


  看到菜單上的價位時,覺得在台北算是正常水準,但在高雄就偏中上了,很好奇戴老師在推廣上會不會不太容易。

  戴老師說明「唐太盅」的盅湯是用幾百萬的大鍋,歷經三道工序以古法費時烹煮,嚴格控制火候與燉煮時間來取得食材的精華,每一口都能嚐到自然鮮美的最佳口感,因此成本非常高,以定價而言已經是薄利多銷了,只要是重視養生的人嚐過湯品就會知道物超所值,推薦我們可以點豐盛的套餐較划算,可以吃到比較多種菜色,加贈養生藥膳麵線的「一日之選」也很平價。


菜單


【餐點】

  我們點了有盅品、主食和甜湯「再世華佗」套餐,還有升級有蔬食的「本草時珍」套餐,兩份盅品、兩份主食、兩份甜湯和一份蔬食讓我們兩大一小吃得非常飽,份量很足。

  由於身體是先吃的食物先吸收,我們選擇先喝盅品,再吃蔬食、主食和甜湯,讓進食順序盡量符合健康概念,可以發揮最大的營養價值。

  我很喜歡麻油的迷人香氣和溫熱感,看到盅品有「麻油燉雞盅」毫不猶豫就點下去了。一開蓋就有撲鼻的濃濃麻油香,盅裡滿滿都是上等土雞腿肉,口感滑嫩鮮甜,湯頭入口有老薑的微辣,喝起來有一股暖意從胃底蔓延到全身,帶給人幸福的滋味。

  戴老師說明湯頭是以多種中藥燉煮,像是:當歸、甘草、肉桂、故紙、白芍、黨蔘、茯苓、川芎、熟地、黃芪...等,取其營養,卻沒有中藥味,很適合體質虛寒的人熱補,如果是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的女生喝一盅,全身都會暖起來喔!


麻油燉雞盅


  「南洋肉骨茶盅」是老公的最愛,有份量大方的帶肉豬骨,肉質軟嫩美味,湯頭喝起來和我們印象中的肉骨茶不太一樣,胡椒味不重,而是清香回甘,以香菇、紅棗做天然調味,是很耐喝無負擔的南洋風味。

  細問下了解到口感香醇的補湯是以文火熬煮多種藥材,包括:當歸、熟地、川芎、黑棗、黃耆...等,以中醫的觀點都很有補氣血的效果,秋冬喝可以強身健體,適合一家大小滋補養生。


南洋肉骨茶盅


  川燙「高麗菜」料理得毫不馬虎,拌入豬油與油蔥,並淋上特製醬汁和枸杞。入口後,清甜爽口的高麗菜葉,帶點微微鹹甜和豬油清香,伴以甘甜Q彈的枸杞,多層次的精緻口感令我們回味再三,真想再點一盤。


高麗菜


  「養生藥膳麵線」是戴老師精選的金門純手工麵線,香Q細長的麵線吸飽了滷汁,點綴有枸杞,微甜微鹹的滋味平衡得恰到好處。一般裡頭添加的是豬油,素食者也可選用苦茶油,油添加的比例不會太高,就是扮演著引出香氣的作用,相當清爽順口。


養生藥膳麵線


  「香菇油飯Uben」也是戴老師精選,份量不多,但吃得出烹調的用心。扎實Q彈的油飯粒粒分明,以肉燥、香菇和枸杞做調味,自然散發的微甜鹹香很夠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是店內很受歡迎的主食。


香菇油飯Uben


  「招牌燉奶」,是源自於廣東一帶的甜品,因為富含鈣質及蛋白質,據說有亮白美顏的效益,適合女性養顏美容。只使用鮮奶和蛋白製作的燉奶,質地綿密滑順,入口後濃濃的奶香和蛋香在口中化開,吃得出真材實料。小福寶很喜歡這個像奶酪的甜品,吃完一碗後直嚷著還要吃。


招牌燉奶


  「雪蛤人蔘燉雪耳」所使用的「雪蛤」是雌性蛤蟆的輸卵管上的脂肪,是中國歷史悠久的名貴藥材,明、清時被列為宮廷貢品,過去只有皇室能享用,現在則是美魔女的養顏秘方。甜湯裡頭還有精選人蔘和上等白木耳,並以紅棗、桂圓、蓮子、花旗蔘、冰糖等食材燉煮,豐富的膠原蛋白使得口感濃稠滑順,帶點淡雅的人蔘味,是很營養的保健聖品。


雪蛤人蔘燉雪耳


【龍袍、鳳袍】

  一家吃得心滿意足,看櫃檯上的龍袍和鳳袍做工很精巧,飯後娛樂便來角色扮演滿清皇帝與皇后。

  我很驚訝此處龍袍和鳳袍繡工精美的程度,竟大大超越我們之前在影視園區租借的戲服,用餐就可以免費試穿拍照,是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捧著「青花瓷盅」留影,頗有皇家代言的味道呢。

  說到「青花瓷盅湯碗組」,是我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盅品上桌後我們與戴老師聊天聊了一陣,裡頭的湯依然是熱騰騰的,保溫效果非常好!戴老師說它的保冷效果也很棒,有些客人甚至會買回家收藏。


穿著龍袍、鳳袍


【總結】

  這次來「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高雄武聖店」享用熱呼呼的盅湯,溫潤了五臟六腑,難怪老闆會說喝盅湯有助身體健康,我們第一次吃就很有感覺了。「唐太盅」從有歷史風華的裝潢、講究的器皿和精緻的食補,都散發濃厚人文養生的氣息,加上老闆推廣健康飲食的使命,是很適合常帶一家大小來聚餐的好地方,有機會一定要來試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