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光合] 蟲蟲危機,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36159866399145&set=a.735456803136122.1073741901.100000154267360&type=1



  一早準備跟老公去上班,一打開車門就看到座椅、安全帶、門把⋯幾乎整車都是密密麻麻的大螞蟻!
  
  嚇得哇哇大叫的我,怎麼樣也不願坐進車內,只是躲在老公身後緊張地覷著,猜想可能是颱風天讓螞蟻都來車子裡避難了。
  
  不喜歡殺生的老公,邊小心翼翼地用紙一一撥出幾十隻螞蟻,邊問:「為什麼妳會怕螞蟻呢?」
  
  「螞蟻是蟲啊!我怕蟲。」我緊盯著飛落到地上的螞蟻,擔心一不注意他們會爬到我身上。
  
  「妳要了解妳的恐懼是怎麼來的,他們其實傷不了妳,這和平常很多妳害怕的事情一樣。」老公的機會教育,引導我覺察恐懼的根源。
  
  經過仔細的清理,車上的螞蟻少了很多,可偶爾還是會從縫隙裡鑽出兩三隻。我百般不願意地坐在副駕駛座,怕隨時都可能被偷襲,一直謹慎地用眼神搜查每個角落,身心都維持高度警戒。
  
  老公覺得我被小小螞蟻嚇得草木皆兵很逗趣,嘴角忍不住微笑,但總得將我從焦慮中解救出來,靈機一動從後車廂拿了把手持吸塵器:「瑋瑋來,現在妳可以保護自己囉!」
  
  拿到手持吸塵器的我,感覺彷彿拿了把長槍,瞬間勇氣倍增,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瞄準視野範圍內出沒的敵軍,英勇地一一殲滅,不一會兒看似兇惡的大螞蟻全被吸進透明的盒子裡了。
  
  「哈,我在保護你耶。」覺得自己像英雄片主角,我喜孜孜地給老公看吸塵器內豐碩的戰果。
  
  「對呀,妳好勇敢哦。」老公像哄小孩一樣欣慰地說,接著頓了一下,想了想又再補充:「妳在吸的時候要小心,壓力太大螞蟻會不舒服。」
  
  「螞蟻會不舒服?!」我訝異地瞪大眼睛,第一次聽到有人會留意到螞蟻的感受。
  
  「螞蟻和人一樣也是有尊嚴的啊。」老公理所當然地說,隨後選了個安全的地方,輕手輕腳地將吸塵器裡的螞蟻放生了。
  
  意外的蟲蟲危機讓我學習到老公將檸檬榨成檸檬汁的智慧,也驚嘆老公對生命的尊重,有你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