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光合] 於士林真理堂分享「傾聽心底的聲音」,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42352899113175&set=a.988570391158094.1073742013.100000154267360&type=1




  受財團法人雙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邀請,至士林真理堂與長者分享「傾聽心底的聲音」,協助銀髮族覺察生活中的壓力,自主調整生活型態來做壓力管理。
  
  首先簡介壓力相關的身心變化,如:肌肉量、骨密度、免疫反應、記憶力、學習力...等狀態下降,以及食慾、體脂肪、緊張與憂鬱、情緒變化(易怒)、經前症候群(PMS)、更年期不適症狀...等狀態上升;輔以壓力評估量表協助學員檢視目前的壓力承受程度,相對滿分十二分的極大壓力,大部分學員都在壓力雖不大,但有些困擾的三至五分。
  
  深入探索壓力的來源,可能來自於離開職場、空巢期的孤單與寂寞、親友過世、身心功能退化...許多學員頻頻點頭,表示邁入高齡後,面臨一連串的失落,需要重新調適;而在Holmes and Rahe Stress Scale,極大壓力的前三名為:配偶死亡、離婚、配偶分居...,可見下半輩子的幸福和伴侶有非常大的關係。
  
  談及壓力因應方式,面對眾多壓力源,我們練習將事件分為自己可以控制的部份和無法控制的部份,可以掌控的部份像是:自己的行動、反應、話語、目標、想法...不能掌控的部份則是:其他人的行動、反應與話語、交通、天氣、經濟、年齡...練習分析壓力事件中自己該承擔的責任,協助學員降低了壓力事件中被動、無助的感覺,而是找回自主權。當盡力做好所有自己能掌控的,看待壓力事件至少也就問心無愧了。
  
  增加日常生活中壓力的可預期性也是調節壓力的方法之一,我們填寫典型的一天中壓力的變化,覺察生活中的各項事件和壓力大小的關聯性。一位學員分享自身經驗:由於車禍後行動不便,從過去早上從容地梳洗、著裝、用餐到開車上班,到現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需要提早出門,經常匆匆忙忙趕路,導致沒睡飽、沒吃早餐、儀容不整、心情焦慮...因此早上是她一天中壓力最大的時候;近期透過早些就寢以及和主管溝通延後上班時間,有稍稍紓緩早晨的緊張,更考慮退休回鄉下,大幅改變生活型態來減輕壓力。
  
  最後,每位學員各自條列個別化的放鬆活動清單,如:閱讀、澆花、運動、與孩子玩耍...等,再挑選一個常見的壓力事件,前後以放鬆活動製作成「減壓三明治」,嘗試調適身心至放鬆狀態以增進處理壓力事件的效益。舉例來說,若整理家務是一件讓人焦慮的任務,可以在事前聽輕音樂放鬆心情,再進行感到稍有壓力的家事,接著以洗熱水澡犒賞自己。學員在團體討論中,參考成員分別提出的放鬆活動,陸續增加清單上的放鬆活動項目,製成屬於自己的減壓小寶典。
  
  職能治療師以Lifestyle Redesign的觀點介入壓力管理時,是以覺察生活和壓力間的關係,以如同生活處方的個別化紓壓活動,協助個案管理身心健康。課後學員回饋,過去都是即時以本能因應壓力,雖然還沒開始在生活中實戰演練,但非常期待為壓力做好萬全準備的自己可以一一勇敢突破!


「溫馨陪伴」之二 銀髮健康促進系列課程倡議成果發表 第六課:傾聽心底的聲音
http://www.db.org.tw/restart/course-2015072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