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漂流] 愛護生命,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今天的媽媽沒有極限!!!




  孩子的童言童語,經常讓我們對生命有更多反思。
  
  福寶爸是虔誠的佛教徒,福寶媽在婚前會愛上他的很大原因就是福寶爸對生命的愛護,福寶爸連蟑螂、蚊子都不打,會輕輕地捧著他們放生。我們有認真考慮過吃素,可惜執行上有很多困難,暫時只吃方便素。
  
  前一陣子,帶小福寶在澎湖體驗以石滬捕魚的活動,小福寶看著水桶裡剛捕到的魚,溫柔地撫摸牠流線型的身軀,滿面微笑地觀察魚在水中悠遊的姿態,忍不住由衷讚嘆:「小魚好可愛喔!」
  
  不料溫馨的劇情很快有了轉變,領隊開心地說:「待會我們就可以把捕到的魚煮來吃囉!」所有大人、小孩一陣歡呼,小福寶聽到好奇地問:「牠很好吃嗎?」讓福寶媽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福寶爸則是耐心地跟小福寶解釋,魚犧牲自己的生命給我們吃,我們要感謝牠。
  
  最後,在大家滿載而歸並歡騰地要煮魚湯時,我們決定悄悄地把魚放回海裡,小福寶興奮地對著往海邊游去的魚揮手:「牠要回家去找媽媽了!」我們覺得這個結局相較不傷害孩子小小的心靈,至少牠的生命不是在我們手中斷送。
  
  這個議題,讓福寶媽憶起和福寶爸的初衷,也不禁在想,以後小福寶在農場看到豬、牛、羊、鴨、鵝...等動物,以及在佳餚再見牠們時,該怎麼回應呢?
  
  
覺得或許該來和 #鳳梨媽 學吃素的 #福寶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