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光合] 北門雙春濱海遊憩區淨灘,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之前帶小福寶到北門雙春濱海遊憩區露營,小福寶很心疼原本美麗的海灘上散佈著垃圾,自己拿著小水桶主動開始淨灘,要回家前還依依不捨地說他還沒撿完,讓我們一直記得孩子的善念⋯

  3/19(六)我們邀請台南14個親子家庭近五十人來到雙春淨灘,黃士哲博士在前導課程提到:每3隻海龜就有1隻吃過塑膠、海鳥有9成體內有塑膠⋯等動物誤食海洋廢棄物的數據時,孩子們睜大眼睛感到不敢置信,迫不及待要透過行動拯救海洋生物。

  即便雙春濱海遊憩區已經是經常有人清理的海灘了,在淨灘時還是能夠撿到大量的各式垃圾,包括:保麗龍、塑膠、寶特瓶、酒瓶、漁網⋯等等,在短短1小時內,我們就合力清理出一百多公斤的廢棄物!雖然無數的垃圾真的是清不完,但孩子們在自己撿拾乾淨的沙灘上嬉戲時,還是很有成就感,覺得至少幫動物減少一點誤食的機率了。

  園內的紅樹林生態很豐富,考量到孩子們從幼兒到國小生都有,我們一改通常是全程解說的導覽,讓孩子們在入口處先透過紅樹林照片觀察各種植物葉子的特徵,理解並記憶紅樹林植物和動物的特色,再進入紅樹林木棧道尋寶,將認識的動植物以手機拍攝下來,回到終點和我分享照片領禮物,拍到一種送一個禮物,兩種送兩個、三種送三個⋯

  讓人驚喜的是,孩子們經過尋寶的過程,可以對紅樹林植物的特色如數家珍,像是:海茄苳葉子背面有白白短短的絨毛;紅海欖和水筆仔都有胎生苗,但紅海欖的葉尖是尖的,水筆仔是橢圓的;欖李的葉尖像屁屁的形狀⋯還有人幸運地看到招潮蟹、彈塗魚和白鷺鷥。

  這讓我們有所體會——比起大量餵養知識,引導孩子產生興趣,進而觀察、思辨,成為主動學習者,孩子學到的反而比我們試圖給的更多。

  一日遊的尾聲,吳姿儀副秘書長結合北門特色——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現址鹽田(1818年所開闢的井仔腳鹽田),讓孩子們DIY彩鹽畫,透過實際感受鹽的特性,加深北門與鹽的印象。

  很多參與的爸媽都回饋這是相當有教育意義的一天,孩子們也玩得很開心,給協會的團隊伙伴很大的鼓勵!每一次活動我們都很希望從玩中學的設計,培養孩子具備帶得走的能力,今天算是我們整理過去辦理活動的經驗,歷經不斷地嘗試與實驗後的優化版教育旅行。

  很喜歡和老公與協會伙伴一起運用彼此專業為社區親子共學盡一份心力,期待我們會越來越有默契,也能夠在每次活動中帶給參與家庭豐富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