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光合] 黃家桑椹園採果,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3/26(六)和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國際職涯發展協會 ICD Family 的親子家庭辦理食農教育活動,一起到「黃家桑椹園」採桑椹。

  今年清明節前後是桑椹大出的季節,果園裡每個小時都有桑椹成熟,孩子們開心地採果,在未成熟的綠色、紅色桑椹中找尋躲藏起來的紫色桑椹,又剛剛才採收過的地方很快又有新的成熟桑椹可以採,在尋寶中自然地玩起專注力遊戲。

  在交錯密佈的桑椹樹枝條中穿梭採果時,對動作計畫、雙側協調、手眼協調、手部穩定度⋯等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驗!且成熟的桑椹稍微碰到枝條就很容易落果,因此採收時要非常小心。

  這次我們每家的目標是一籃4斤,剛開始覺得數量不多,全家出動應該很快就收工。結果大人、小孩興致勃勃地採收一小時多,每家都只採了2-3斤就滿臉通紅、汗流浹背,紛紛在一旁休息,或是直接跟老闆買已採收好的桑椹,親身感受到果農的辛苦。

  老闆說明每年大約有八千到上萬斤要採收,由於桑椹隨時都在成熟,成熟的桑椹很快就會出汁,因此桑椹一成熟就要採收送到冷凍庫中鮮凍,採收季節時農人都要在園內保持高度專注從早忙到晚,很消耗精神和體力。難怪西港小農事前知道我們要辦桑椹採果活動,笑說我們可能採一次,就不會採第二次,採收桑椹真的太累人,直接買輕鬆多了。

  完全無農藥的桑椹果園裡生態豐富,孩子們興奮地找尋並認真地觀察毛毛蟲、瓢蟲、螳螂⋯等昆蟲的習性,體驗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美好,也要感謝有智慧的老闆願意放下個人的獲利,和大家分享健康無毒的生活。

  經過這次食農教育活動,我們看待一盒一盒的桑椹,都有了全新的目光,想起農人的辛勞,更為珍惜眼前的食物。

  我也發現在鄉下長大的小福寶,和都市成長的媽媽不同,親近大地的日常讓他由然心生人與萬物共生共好、愛護自然環境的想法,在生活體驗中種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的種子。

  很感恩生命中最好的安排,讓我們在鄉間慢活中與孩子一同成長,用心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