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漂流] 別讓理所當然成為孩子的委屈,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3y2m27d,最近在很多生活細節上,常發覺我和孩子的角度是很不一樣的,需要彼此溝通和理解,我也經常在反省自己的衝動⋯

  昨天,我看到客廳桌上一大灘水嚇一跳,覺得小福寶又在搗蛋了,有點生氣地問他:「這是什麼?!」小福寶怡然自得地回答:「這是海洋啊!」

  仔細一看,一大灘水裡有很多魚玩具及被當作水草的樹葉,還有在岸邊喝水的恐龍模型,像是一片蘊含生機的湖泊,一旁盛水的淺杯裡有橡皮烏龜在游泳,在小福寶眼裡就是一座可愛的小池塘。原本以為亂七八糟的場面,其實富含了孩子的創造力⋯我的怒意頓時煙消雲散,等小福寶把他心中的美麗畫面創作完了,再一起收拾⋯

  今天走進遊戲室時,發現小福寶的玩具廚房整台濕漉漉的,地面上也全是水,還蔓延到部份電器,我一時很怕進口木製玩具和電器泡水壞掉,也擔心小福寶的安全,氣急敗壞地大罵小福寶,小福寶則哭得非常傷心⋯

  靜下來後才意識到,小福寶可能單純是覺得玩具廚房的流理台應該要有水,就倒水來玩,他並不知道倒水下去的後果⋯我決定跟小福寶道歉,教他各種材質泡水的可能結果,帶他在家中一一考察各種家具和日常用品的材質,直到他學會如何辨識,且能舉一反三。

  終於了解媽媽的觀點後,小福寶也真誠地跟我對不起,接著若有所思地說:「媽媽,妳以後不要罵我,可以好好跟我說,我以後也會認真聽。」

  是啊!媽媽要學會不要太快生氣,讀懂你後再好好說話。孩子,謝謝你幫媽媽上了一課,希望媽媽可以更有耐心,不要再讓自己的理所當然成為你的委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