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漂流] 在孩子面前衝突,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3y3m3d,晚上,我和老公起了一點爭執,其實強度沒有很強,但遊戲室裡的小福寶還是感覺到了。
  
  小福寶走到正在爭論的我們之間,疑惑地問:「你們在吵架嗎?」我快速地回應他:「對,爸爸、媽媽在吵架。」立即回到方才爭吵的議題。
  
  小福寶在我們暫停戰火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嚴正地看著老公說:「爸爸,你不可以罵媽媽,這樣媽媽會難過。」
  
  然後對著我笑了笑、小聲地說:「媽媽,我剛剛對爸爸生氣,我在保護妳。」好像是要安撫我的情緒。
  
  我很驚訝小福寶自發性地想保護媽媽,但也很抱歉我們的爭吵讓他得選邊站。
  
  我先放下怒氣,試著同理小福寶:「謝謝你想保護我,我知道你很愛我,擔心媽媽被罵會難過,希望爸爸、媽媽和好,不要吵架。」
  
  想了想,接著補充:「爸爸、媽媽有時候意見會不一樣,如果兩個人都很堅持,生氣、吵架都是很正常的,不一定是誰對誰錯,我們需要一點時間冷靜想一想。如果你看到爸爸、媽媽吵架吵得很大聲的話,可以幫忙提醒爸爸、媽媽:『先暫停一下,想一想再好好說』,這樣好嗎?」
  
  小福寶反覆練習了這句話,問我:「媽媽,那妳想好要怎麼說了嗎?」我扁著嘴:「還沒,我可能還要想想看要怎麼做。」
  
  小福寶領著我回房間拿情緒繪本《我好生氣》、《我好難過》和《我會關心別人》,要我念睡前故事給他聽,讀著字裡行間,我隱隱感覺到他是想幫爸爸、媽媽找解決的辦法。
  
  雖然我和老公還沒有共識,但我心裡期待著隔天我們能夠盡可能平靜地對談,讓小福寶學習到衝突時可以先暫停一下,想清楚再重啟溝通。
  
  回想過去牡羊座的兩人,總是很火爆地大吵,經歷情緒的激烈衝擊後,又在短時間內和好,我和老公一直以來都很習慣這樣的模式,倒也相安無事。
  
  自從有小福寶後,即便非常不理性的衝突時,都有一部份對孩子感受的掛心,小心翼翼不要無意間讓怒氣傷害了孩子。
  
  當爸媽的每一天,真的都在磨練著我們的智慧,但願我們都能夠成熟點,孩子也能從我們身上學到多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