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光合] 遊戲評估與治療,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今天的媽媽沒有極限!!!




  福寶媽做早療時,常用遊戲評估及遊戲治療來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但因為並未參與事件發生的當下,通常我們都是去回推可能性和對孩子的影響,很多時候就只是猜測,不敢鐵口直斷。
  
  小福寶開始能自己玩時,與小福寶朝夕相處的福寶媽發現遊戲真的可以反映出孩子最近的心境,像是:
  
  小福寶會把兩隻小老鼠玩偶背對背放,說:「他們在吵架。」那時我和先生的衝突確實很頻繁,可能導致小福寶的焦慮。
  
  或是,小福寶讓翼龍背著想飛的霸王龍翱翔天際,說:「他們是好朋友,翼龍載著霸王龍飛。」對應的是家庭關係融洽,常常和爸媽開心出遊。
  
  在小福寶身上實際觀察到心裡的想法是如何反映在孩子的遊戲中,福寶媽覺得,孩子是很單純的一面鏡子,常會把潛意識很自然地表現出來,而我們每一次陪伴孩子遊戲,都可以是了解和醫治的機會,真的要好好珍惜每一次的陪玩啊⋯
  
  
願孩子的遊戲常常有美好情節發生的 #福寶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