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網購童書] 世一文化|英國Campbell「我長大了!」硬頁操作書中文版系列套書,幼兒生活教育議題——我還不想睡、我要上幼兒園、我會說請、我不怕看牙醫,讓孩子在遊戲中快樂學習生活常規。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世一文化】
官方網站:http://www.acmebooks.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MEBOOKS/
《我還不想睡》: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31
《我要上幼兒園》: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30
《我會說請》: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29
《我不怕看牙醫》: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6022328




  前一陣子親子社團熱烈討論英國Campbell出版的「The Big Steps」系列硬頁操作書,讓我注意到這套幼兒生活教育的套書,當中有許多常見學習議題,像是:哄孩子就寢《I'm Not Sleepy》、戒尿布《No More Nappies》、幼兒園入學準備《I'm Starting Nursery》、家有新生兒《We're Having a Baby》、日常禮節《Can You Say Please?》、看醫生《We're Going to the Doctor》、穿衣服《We Can Get Dressed》、看牙醫《We're Going to the Dentist》...等等,都非常實用,生活化的故事情節以可操作翻轉的機關呈現,材質是耐用不易壞的精裝硬頁書,很能引起孩子的興趣。

  最近發現「世一文化」精選「The Big Steps」的熱門主題,翻譯為「我長大了!」系列中文版,首發是《我還不想睡》、《我要上幼兒園》、《我會說請》、《我不怕看牙醫》,都是爸媽很常遇到的教養議題,文字內容貼心在國字旁加註注音,透過翻翻、轉轉等小機關,在遊戲中學會睡眠儀式、入學心態調適、禮貌用語和看牙醫的過程,感受得到「世一文化」選書和編譯的用心。



【開箱】

  「我長大了!」系列是由英國兒童發展學家所審定的學齡前童書,四本套書《我還不想睡》、《我要上幼兒園》、《我會說請》、《我不怕看牙醫》童趣的畫風和明亮的色調,很能吸引幼兒的注意,簡單具體的情節相當好理解。


英國Campbell「我長大了!」


  從書籍側面可以看得出是厚實的精裝書,孩子還小時不太會控制力氣,這樣耐用不易壞的材質媽媽很愛,書的使用壽命長才划算啊。


《我還不想睡》、《我要上幼兒園》、《我會說「請」》、《我不怕看牙醫》


《我還不想睡》

  《我還不想睡》是《I'm Not Sleepy》的中譯版,主要內容是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我還不想睡》


  翻開第一頁就會看到想玩不想睡的小孩奈德,這個場景一定讓很多爸媽很有感觸,幾乎天天在家上演哪!


睡覺時間到了


  每一頁下方都會有小字,是由英國學齡前幼兒教育專家Dr. Amanda Gummer核定,提供給父母參考的實用照護技巧。例如:送玩具回收納箱睡覺並道晚安,可是比被催促收玩具好玩許多,更能幫助孩子建立睡前的規律習慣。


專家建議


  媽媽引導奈德收拾玩具,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就來到令人緊張的「刷牙」了!很多孩子都不喜歡牙刷進入口腔的感覺,藉由幫奈德左右來回刷牙,可以做好自己刷牙的心理準備。


計時

睡前刷牙


  聽睡前故事和好聽的兒歌,讓睡覺這件事更吸引人了!看奈德帶著笑容進入甜美的夢鄉,也是在暗示孩子睡覺是件很美好的事,整本書看完時,也認識了完整的睡眠儀式,可以和孩子討論看看睡覺前想做哪些事,一起來設計最適合自己的睡眠儀式喔!


睡前故事

進入夢鄉


《我要上幼兒園》

  《我要上幼兒園》是《I'm Starting Nursery》的中譯版,從上學和爸爸道別直到放學後的重聚,改善孩子上幼兒園的分離焦慮。

  從操作轉轉、滑滑等機關,孩子跟著阿本一起體驗幼兒園生活,玩遊戲、吃點心、聽故事,還可以認識好多新朋友,原來上學這麼好玩,一點都不用害怕!這本書很適合孩子上幼兒園前幾個月開始共讀,來幫助孩子從家庭生活轉銜至學校生活。


《我要上幼兒園》

第一天上幼兒園

擁抱道別

老師說故事

爸媽接回家


《我會說請》

  《我會說請》是《Can You Say Please?》的中譯版,教導孩子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禮節。

  很多小孩從「直接表達」進展到「注意禮貌」都需要一段時間,在書中的不同情境中練,像是:與朋友打招呼、請別人幫忙拿東西、輪流玩玩具、用「請問」開頭問問題,對於社交技巧是很好的練習,也能成為受歡迎的孩子!


《我會說請》

輪流玩

騎滑板車

請問


《我不怕看牙醫》

  《我不怕看牙醫》是《We're Going to the Dentist》的中譯本,在遊戲中了解看牙程序,克服孩子對看牙醫的恐懼。

  許多孩子都很怕看牙醫,原因大多是嘴巴有被侵入的感覺以及尖銳的器械聲響,操作診療椅、洗牙機等機關,讓孩子對診所裡的設備和功能更有印象,並瞭解檢查牙齒和刷牙的重要性,很推薦在帶孩子看牙前幾天閱讀這本書,診療過程會更順利!


《我不怕看牙醫》

上下升降

洗牙

自己刷牙


【親子共讀】

  在與小福寶共讀時,小福寶很認真找尋每一頁的機關,無論是拉一拉、轉一轉、翻一翻都讓他驚喜連連!記得以前念類似的平面繪本,小福寶會有點抗拒,但用操作機關的方式,他很能接受,也更想了解每一頁的故事情節。


親子共讀

小福寶發現有機關

玩具箱裡面好多玩具


  接近一般生活經驗的故事情節,時常引起小福寶的共鳴,像是:小福寶會指著洗澡的圖片聯想他自己有哪些洗澡玩具,或是說自己睡覺前也會刷牙,很融入故事中。


小福寶自然而然融入故事情節


【總結】

  「世一文化」的「我長大了!」系列操作書,我覺得對孩子來說,像是將睡覺、上學、禮貌、看牙醫等活動精巧的置入故事內容中行銷,讓孩子潛移默化地接受生活常規,操作各種有趣的機關,搭配閱讀,可以幫助孩子的學習動機和加深印象,真的是很符合孩子發展需求的童書,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親自翻閱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