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光合] 小房客入住!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78293868852411&set=a.1162347893780342.1073742050.100000154267360&type=3


  
  可能是Facebook的群聚效應和身邊朋友的年齡層,前一陣子感覺大家都在結婚,最近的流行彷彿是...全天下的人都懷孕生子了!
  
  結婚兩年多,本來只是偶爾和老公念念該生個孩子了,但總是希望等事業穩定後給孩子更好的環境,遲遲沒有具體行動;直到年紀比我稍長一些的女性友人紛紛產子,諄諄告誡我要趁年輕趕快生,否則拼事業和照顧寶寶一起來勢必要做取捨,這才下定決心開始努力「做人」。
  
  遠距離夫妻求子不易,可憐的老公都會被我塞一些據說可以補陽的食物,時間到了就被挖起來按表操課,經過廟宇每逢註生娘娘必拜...
  
  嘗試了兩個月多,肚子遲遲沒有動靜,我有點急了,焦慮地問媽媽懷孕秘方,沒想到媽媽頗得意:「我兩胎都是一次就中,哈哈哈!」很好,問樂透得主只是徒增壓力...
  
  8/16週末探望朋友Flora的可愛寶寶彥宇,看著父愛滿溢的老公疼惜地抱著寶寶,寶寶也安心地依偎在老公的懷裡...這幅溫馨畫面讓我好想趕快讓它成真哪!心裡默默盤算著下次的排卵期。
  
實習爸爸特訓: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57677907580674&set=a.735456803136122.1073741901.100000154267360&type=1
  
  很特別的是,隔天起,我的下腹部感覺像生理期般悶痛了好多天,本來以為是生理期的前兆,又有點擔心是不是婦科疾病,直到8/21早晨突發奇想拿驗孕試紙驗看看...叮咚叮咚!試紙上浮現非常清楚的兩條線!我拿著這張優異的成績單興奮地給全家人看,輩份瞬間升級的一家人霎時舉世歡騰!唯有妹妹非常冷靜:「欸...不要拿太近,聽說這是用尿驗的...」
  
  全家轟動之後,捷報很快就傳到親朋好友耳裡,因此我的一舉一動也被特別關注,「瑋瑋慢慢走,不要跑(跳)!」還沒習慣當孕婦的準媽媽經常被眾人這樣提醒著,生活也因為肚子裡這位小房客逐漸有了改變...
  
  過去喜歡衝衝衝的我,忽然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懷孕初期常見的不適也一一找上門,像是:失眠、頭暈、疲倦、頻尿、嘔吐感、胸部漲痛、呼吸困難...,伴隨著小房客任意擴建導致的子宮悶痛、充血,我感覺自己像是外星人初次到地球的水土不服,身體狀態極其怪異。
  
  剛開始,我和老公這對新手爸媽一有狀況就緊張兮兮地跑去看婦產科,也頻頻騷擾婦產科醫師朋友(感謝李宛璇醫師不厭其煩地傾聽孕婦的碎碎念)。醫師問完診後,有點無奈地說:「欸⋯這就是懷孕的現象啊,妳要我怎麼辦呢?」聽到這些身心反應是正常的,惜皮愛肉的我也只好認了。
  
  特別的身體狀況也大幅調整了我的職能表現:吃飯前得先google孕婦能不能吃、洗澡時避免用熱水沖肚子、睡覺前聽「催眠幫你孕育好寶寶」MP3、搭公車、捷運時理直氣壯地坐在博愛座上、滑手機總是看著老公和朋友寶寶相視而笑的溫馨照片、上ptt都是爬BabyMother版、一有空就跑去上媽媽教室(平時昏昏沉沉,有獎徵答時會難得的精力充沛)...
  
  過去相當重視成就感的自己,沒想過有什麼會比事業還重要,但小生命的到來讓我心甘情願地推掉了寶貴的工作機會,留下身體可以負荷的羽量級案子。雖然帶著倦意講課時,會很懷念過去在臺上活蹦亂跳的自己...可從現在開始,寶寶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
  
  由於近期不得不調整工作量,需要跟合作伙伴告知有身孕,知道的朋友都很能體諒,經常主動幫忙提重物,問候我和寶寶的近況;去成都出差時,更是VIP等級的待遇,在大排長龍的機場走快速的特殊通道、行李幾乎都不在我手上、過個馬路就有轎車接送、全程坐著上課,偶爾站起來還會被學員驚慌地提醒、講課時杯子裡的溫水從沒斷過、學員紛紛索取合照時,被眾工作人員團團圍著保護我的安全...最讓我感動的是,晚上聚餐,自小不吃辣就感覺沒吃飽的成都小伙伴,竟然為了我,點了一桌完全沒有辣椒的菜餚!看我眼巴巴的翻拍紅通通的菜單望梅止渴,還不忍心地點了一盤紅通通但是完全不辣的番茄蝦...只是懷個孕而已,卻彷彿娘娘出巡,讓我好受寵若驚。
  
  即便再怎麼禮遇,在極低負荷的出差期間我還是出血了,表面上談笑風生,整天卻都想著趕緊回臺灣照超音波,時時祈禱寶寶還健健康康地在肚子裡,每次腹痛都焦心地快要哭出來,深怕寶寶有什麼變故...一下回臺灣的班機就立刻直奔婦產科,幸好只是太疲累引起的子宮頸息肉出血,寶寶沒什麼大礙。從超音波裡看到寶寶正常完好地待在子宮裡,真的鬆了一口氣,警醒自己再也不要拿寶寶的命開玩笑了。
  
  寶寶是我的Life Coach,以前常忽略健康的警訊,現在為了寶寶開始注重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正常作息,讓我學習在事業上沉潛,刻意經營工作、家庭的平衡。只要寶寶安好地一天天長大,再怎麼不適,一切終將值得。
  
  本以為懷孕三個月才能公開喜訊,憋得很辛苦,直到最近成為媽媽、阿嬤、姑姑、阿姨、婆婆...等女性長輩的話題,她們異口同聲地表示:「我們那時候沒有耶,都是一懷孕就講了啊。」我才放下明星等級的隱私規格。在剛拿到媽媽手冊、下訂月子中心以及寶寶即將滿九週的前夕,就順勢將寶寶到來的好消息跟大家分享吧!
  
  親愛的寶寶,謝謝你讓我終於要成為馬麻了!爸爸、媽媽都好開心你來到這個世界上,衷心祝福你健康快樂的長大,與我們一起展開美好的旅程喔!
  
附註:原本看著肚子一天天大了起來,甜甜地想著寶寶怎麼長這麼快;但據說三個月才會有明顯的小腹,現在才兩個月...嗯...我的寶寶應該很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