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光合] 成都雲公益第二期醫務社會工作人才實訓,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177020668979731&set=a.1175293345819130.1073742053.100000154267360&type=3
  


  在成都雲公益主辦的第二期醫務社會工作人才實訓,圓滿完成動機式晤談(Motivational Interviewing)與生活型態再設計(Lifestyle Redesign)理論與實務三天課程。
  
  雖是醫務社工培訓,但除多數的社工外,學員多元的專業組成也包含:醫師、營養師、心理諮詢師⋯多角度的觀點豐富了全體師生的學習。
  
  經歷一整天由淺入深的動機式晤談實務操練,學員可以清楚辨別改變階段(Stages of Change),了解如何對應不同動機程度的個案提供合適的引導;也將晤談技巧一一分解練習,以GROW Model的教練卡在團體中演練提問;最後,每組在鏡頭前的演出讓全場驚艷,學員親切的態度、耐心的傾聽以及關鍵的提問,頗有專業助人工作者的架勢,都可以放到網路上當教學影片了!一天的學習能有如此成果,令人佩服成都公益圈小伙伴深厚的慧根。
  
  於生活型態再設計(Lifestyle Redesign)課程,我們透過各年齡階段的喜好分析自我生命史,以24小時的圓餅圖檢視近期職能平衡的狀況,學員分享了年齡、家庭、工作、環境、重大事件⋯是如何逐步改變自己的生活;回顧USC的Well Elderly實務和分析臺灣經驗,用以截長補短,探討適合成都的本土化模式;課程的壓軸,是學員分組設計生活型態介入團體,學員把握「覺察」與「改變」的重點,設計了紓壓、減少拖延、低頭族健康管理、預防肩頸勞損和親子溝通,短短的20分鐘團體帶領,學員運用演劇、海報、學習單、角色扮演和直接體驗⋯等創意,促進團體從不同角度觀察並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
  
  雖然成都公益圈小伙伴都很謙虛,表示自己的專業性不足,但其實當小伙伴每次全然地關懷另一個生命時,就是在累積專業了,學員在此次培訓中展現的高度悟性和對生命價值的洞見就是幾經災變淬煉後的可貴寶藏,成都公益人是確實應該為自己的不凡感到自信與驕傲的。
  
  很欣賞成都公益圈小伙伴的積極與用心,相信成都將因為你們越來越充滿愛。
  
參考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175293345819130.1073742053.100000154267360&type=1&l=ac99b6d84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