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光合] 雲林縣衛生局三、四級毒品講習——「生活品質促進行動方案」,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今天在雲林縣衛生局和藥癮者分享「生活品質促進行動方案」,以Lifestyle Redesign的結構進行三、四級毒品危害講習,嘗試協助藥癮者遠離毒品並促進正向的行為改變。

  一整天的課程中,我們談生活滿意度、職能角色、生命歷程分析、正向職能活動盤點⋯從每位學員的人生各面向討論藥癮形成的背景和對生活的影響。

  當我們從生活的角度看待藥癮者,分享彼此的家庭、朋友、工作⋯等日常,每位學員其實就像你我身邊的親友一樣親切,可因為面臨想逃避的低潮、尋求同儕認同、或一時好奇⋯就此陷入難以戒斷的循環。

  雖然藥癮背後有其複雜的社會脈絡,很難在幾小時內的團體中處理,而學員都是因為裁罰來參與講習,對於課程的學習動機有限,但在課程中,由淺入深的生命經驗交流,和尾聲時學員們主動回應:「謝謝老師,辛苦了!」還是讓我很開心有小小的進展。

  從雲林回到台南,細想平日在推廣社區親職教育時,鄰近的鄉鎮也有許多似曾相識的故事,作為社會脈絡的一部份,我們的關心和支持可能就是鄰里的關鍵扶持。期待隨著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自己對社會安全網的責任,我們可以接住更多遭遇危機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