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光合] 小花生懷孕16週,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肚子裡的寶寶終於滿16週了!經歷過初期的孕吐、頭暈、出血、 失眠⋯上週全身妊娠蕁麻疹大發作,現在身體狀況相較穩定,開始能夠放心一些迎接新生命。

  其實生理上的不舒服都還好,心理上的壓力一直都是沉重的。經歷過2015年第一胎22週早產、2017年小福寶全程安胎到生、2021年下半年兩次小產。這次是第五次懷孕,因為有早產病史,也是需要補充黃體素安胎及儘量找空檔臥床。

  之前早產和小產的經驗讓我有一點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每次產檢前都很緊張,擔心寶寶不知道還在不在,知道懷孕時也不敢報太大期待,幸好孩子都回報以強而有力的心跳,告訴我們他很好。

  懷孕期間持續都有親職講座的工作,由於安胎需要時常坐著,不能常起身走動,我都會在講座開始時說明並請聽眾包容。很溫暖的是,聽眾大部份都是媽媽,我無論移動到哪都會有人貼心地及時搬椅子,講得太開心站起來,也會用嘴型和手勢提醒我坐下休息,能在全場聽眾同理與關愛中講課,實在是太幸福了!

  這幾年,因為知道我懷孕的過程很不容易,家人和親友大部份都很體諒我,談到下一胎都是勉勵我順其自然,沒想到最常口頭催生的人反而是小福寶。

  小福寶小時候就很喜歡很多兄弟姊妹的家庭,看到別人家有2、3個孩子都會很羨慕地湊過去一起玩。因為想要知道要怎麼樣才有弟弟、妹妹,小福寶平時很認真透過繪本和問答來了解懷孕和生產的知識,還會關心我生理期來了沒,來猜測肚子裡有沒有寶寶,如果洗澡時注意到媽媽流血了,會因為媽媽肚子裡的寶寶套房拆掉重新裝潢,表現出失落的樣子⋯一家三口晚上睡覺時,小福寶常常叨念著:如果弟弟、妹妹出生,爸爸、媽媽半夜可以去睡覺,他會爬起來幫忙餵奶和換尿布,還可以幫寶寶洗澡。看來他真的好想當哥哥啊!

  這次懷孕初期,看到我經常安胎臥床,小福寶會貼心地幫忙提東西、唱心經、拿水果,最近還跑來說要幫媽媽梳頭髮、綁頭髮,很用心在照顧我和寶寶。

  當小福寶第一次在超音波裡看見胎兒時,睜大眼睛,興奮地拍手好幾次,小福寶覺得胎兒大大的頭和身體在羊水裡,像兩顆花生米在花生莢裡,於是幫寶寶取名:「小花生」。

  雖然不知道寶寶是男生還是女生,小福寶已經在盤算要分哪些玩具給弟弟玩,還特地去看「冰雪奇緣」的書和電影,說如果是妹妹的話就可以和妹妹討論。今天確定胎兒是弟弟,小福寶開心地說媽媽生弟弟、妹妹都很好,寶寶健康就好。

  小福寶5歲,肚子裡的小花生順利出生的話,兩個孩子就相差近6歲了。雖然孩子年齡差距大,我還是有點擔心當獨生子久了的小福寶可能會吃醋。每次家人說:「希望弟弟和小福寶一樣可愛。」小福寶都會回應:「我希望他比我更可愛!我會照顧弟弟。」看來他已經做好和我們共同當照顧者的準備了。

  願大家滿滿的愛與祝福,能讓肚子裡的寶寶住好住滿、健康平安,更期待未來兄弟倆相親相愛,一起High翻屋頂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