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光合] 台南偏鄉教育,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再次來到富邦文教基金會Cobra Yeh(葉景森)大哥請益,忽然驚覺距離上次見面竟然已經6年了!記得之前討論的是旅行治療師在偏鄉的公益服務,當時僅是關心遠處的社會議題,完全沒想到後來自己會和家人長住在偏鄉,而「偏鄉教育」竟和我的孩子如此切身相關...
  
回顧與Cobra大哥第一次見面: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41346742547126&set=a.323353044346502.98454.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根據統計處公告,台南市和雲林縣為台灣偏校數最多的縣市,而台南市的偏鄉有大多數在台南溪北地區,很巧的,也就是「北台南親子共學趣」成員的居住地。
  
  
台南市偏鄉:
白河區、柳營區、六甲區、七股區、後壁區、東山區、官田區、北門區、山上區、玉井區、將軍區、楠西區、南化區、大內區、左鎮區、龍崎區
  
北台南親子共學趣(新營、鹽水、後壁、白河、東山、柳營、佳里、西港、七股、學甲、將軍、北門、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9547671119628/
  
  
  對從小到大在台北市成長、很幸運能享有資優教育和都會生活的我,居住在鄉下的四年多,非常震撼於偏鄉教育資源和工作機會的貧乏,花了好長一段時間仍難以調適...在小福寶出生後,也常反覆思索:「讓孩子在這裡長大,真的是正確的決定嗎?」
  
  成立親子共學社團,一開始並沒有什麼偉大的抱負,只是因為身處異鄉的寂寞,想認識鄰近地區的媽媽朋友。在一次次的共學、共遊、共玩中,我感受到媽媽們對彼此的疼惜,進而一步步深入探討我們共同面對的教育和經濟困境。
  
  基於對孩子的愛,大家無私地齊心耕耘,像是:舉辦共學課程、教養講座、依照孩子特質設計個別化教育計畫、培養媽媽成為在地種子教師、與偏鄉小校合作打造理想校園...為了幫助全職媽媽返回職場,我們有媽媽職涯輔導、自媒體經營、鄉鎮特色行程導覽、運用專長自創品牌...等進行中的專案。
  
  鄉間濃厚的人情味幫助我們在親子共學的各種嘗試常一呼百應,很期待能與家長、孩子、學校、社區,一起攜手創造更美好的環境;可因為經費和場地的限制,社團經營兩年多來,步調僅能緩緩前進,常常感到理想和現實的差距還有好遠...
  
  北上回娘家時,到富邦文教基金會交流在偏鄉做親子共學的進展與困難,試圖從前輩的經驗中尋求解答。投入偏鄉服務多年的Cobra大哥和蕙君妹妹暖心的回饋出乎我的意料——「原來我們這群媽媽做的事是很有價值的!」也在充滿人生智慧的提點中,意識到我們如果想推動永續的正向改變,需要邁向下一個階段以連結各方資源。
  
  偏鄉資源有限,可能卻是無限。就是因為畫布是空白的,我們才能勾勒出精彩繽紛的圖樣。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期盼著未來與孩子在北台南的奇幻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