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網購童書] 世一文化|《波比上廁所》、《妮妮上廁所》,寶寶學習戒尿布和如廁的操作書,好玩的機關引導孩子輕鬆上廁所,小知識幫助爸媽獲得教導如廁的專家技巧!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世一文化】
官方網站:http://www.acmebooks.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CMEBOOKS/
《波比上廁所》: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1738619
《妮妮上廁所》:http://www.acmebooks.com.tw/SalePage/Index/1738692



  小福寶3歲了,白天已經可以不穿尿布,但晚上還是會包著以防萬一。最近小福寶準備上幼兒園,我們開始教他自己擦屁股,以及在馬桶和小便斗尿尿的差別,共學社團媽媽正好在團購「世一文化」的《波比上廁所》和《妮妮上廁所》,在幫忙分貨時翻閱了一下,覺得很適合小福寶,馬上決定要追加。

  其實之前就已經聽過《波比上廁所》和《妮妮上廁所》的大名,知道是一本教孩子如廁的翻翻書,但實際細讀有被編輯的用心驚艷到!內容是從幼兒視角循序漸進認識上廁所的流程,還有專家分享給家長的小知識,設計上採男女有別,生理構造、如廁方式、服裝...都有不同,在《波比上廁所》中,有特別教男寶可以把小雞雞壓下去以避免尿尿沾到馬桶,以及怎麼站著尿尿,讓我這個男寶媽感到很貼心,畢竟媽媽不見得瞭解男生上廁所的方式,這些提醒可以幫助媽媽知道怎麼教導男寶如廁。

  《波比上廁所》和《妮妮上廁所》是很能引起孩子自然學習如廁的操作書,對爸爸、媽媽而言則是實用的工具書,來看看我們開箱的過程吧!



《波比上廁所》、《妮妮上廁所》


【波比上廁所】

  《波比上廁所》是精裝操作書,厚頁結構很耐用,但因為有一些精緻的機關,操作上建議大人與孩子一同共讀。封面是小男孩站著尿在馬桶裡,而不是小便斗,非常貼近一般家庭的生活情境。


《波比上廁所》


  由於爸爸和小福寶一樣同為男性,我們請爸爸帶著小福寶一起共讀《波比上廁所》,會比較有共鳴。如果家裡是女寶,建議可以讓媽媽帶著女寶看《妮妮上廁所》喔!


波比上廁所(親子共讀)


  隨著孩子年紀增長,身體對膀胱的控制力逐漸成熟,大約在2-4歲間可以進行大小便訓練,一般而言2歲半左右可以表達尿意,是很好學習如廁的時機,不過每個孩子的發展進程不一樣,可以順其自然,不用太急著戒尿布,操之過急反而會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

  孩子藉由觀察波比的第三者角度,會更能接受學習如廁。我很喜歡書中讓孩子幫波比脫尿布的設計,有一種儀式感,代表波比長大了,可以不用包尿布囉!


波比上廁所(尿布)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自己脫尿布)


  書中的對話框是給家長看的如廁小知識,像是:哪些條件成熟後開始戒尿布最恰當、初期如何引導幼兒察覺自身的尿意感、攝取多少水份對幼兒才是最恰當的、善用模仿期的特徵學習正確的如廁方式...將複雜的如廁訓練拆解成清楚易懂的內容,就算不是兒童發展專業,爸爸、媽媽也可以具備如廁訓練的背景知識!


波比上廁所(抓住上廁所的時機)

波比上廁所


  想尿尿的時候,孩子以前都是尿在尿布裡,現在要轉成趕緊找廁所,開門之後看到馬桶就可以解放了!


波比上廁所(廁所門)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開門)

波比上廁所(馬桶)


  雖然爸爸大多是站著尿尿,但小男生剛開始建議可以從坐著尿尿開始練習,身體有穩定的支撐,更能夠放鬆膀胱括約肌,可以集中注意力感受解尿的感覺。

  書中有提醒小男生尿尿時要壓小雞雞才不會尿到馬桶外面,讓我覺得很細膩又貼心,媽媽我自己沒有男性生殖器官,是看書才注意到這個細節呢!


波比上廁所(坐著尿尿)

波比上廁所(壓小雞雞)


  爸爸跟著書中的步驟,實際帶著小福寶練習一次洗手,書裡是「濕搓沖捧擦」,因為小福寶可以學習更複雜的動作,我們進一步練習「內外夾弓大立腕」,確保雙手都很乾淨。


波比上廁所(洗手)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練習洗手)


  如果孩子可以站得穩,每次表達尿意後都有順利尿尿,可以試試站著上廁所喔!考量大部分的家庭都是馬桶,很少有小便斗,書中的設計是引導孩子掀馬桶後站上小椅子尿尿,很貼近一般孩子的生活經驗。小小建議,要確認小椅子的止滑效果夠好,才能確保孩子使用時的安全喔!

  待小福寶熟悉站在馬桶前尿尿,我們在外出時也有讓他練習在小便斗前尿尿,會更能類化到生活中。


波比上廁所(打開馬桶蓋)

波比上廁所(站著尿尿)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練習站小便斗)


  很多研究都指出,在如廁訓練時,太急著強迫孩子戒尿布反而容易造成心理陰影,需要花更長的時間、更多的精力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我很喜歡書中「尿濕褲子換上乾淨的就好了」的語句,提醒家長和孩子尿濕褲子不是大不了的事,順其自然即可,孩子與自我的對話也能消除心理壓力,自信輕鬆地學習上廁所。


波比上廁所(晾衣服)


  有些孩子在剛開始學習上廁所時,會分不清尿意和便意,書中小提示放屁、肚子痛或屁股下面感覺怪怪的,都有可能是想大便了喔!


波比上廁所(放屁)

波比上廁所(坐著便便)


  從觀察便便形狀,小福寶可以指出像香蕉一樣形狀的便便是健康漂亮的、一顆一顆像羊大便代表要多喝水和吃青菜、水水的有可能是生病拉肚子...提醒孩子大便後看一下便便,可以引導孩子覺察自己的飲食和腸胃是否健康,進而培養營養均衡的進食習慣。


波比上廁所(便便狀況)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指出健康便便)


  如廁後準備來到擦拭的流程,發現書上的衛生紙真的可以從衛生紙盒抽出來耶!在看完波比的示範後,我們帶著小福寶實際抽衛生紙、折衛生紙和擦屁股,加深小福寶的印象。


波比上廁所(抽衛生紙)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抽書中的衛生紙)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抽衛生紙)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折衛生紙)

波比上廁所(小福寶練習擦屁股)


  沖馬桶和洗手後,就大功告成了!

  以前和小福寶討論上廁所的話題,小福寶都有一點抗拒,有時候想尿尿時還會刻意忍住,想拖晚一點再去上廁所。

  與小福寶共讀《波比上廁所》時,聆聽波比的故事和操作書中的機關讓小福寶很能接受如廁,也願意配合練習上廁所的步驟。建議平時就要和孩子多閱讀和練習,這樣在重要關頭時,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自己上廁所。


波比上廁所(沖便便)


【波比上廁所&妮妮上廁所】

  設計給男寶的《波比上廁所》和女寶的《妮妮上廁所》,在故事內容大致相同,但描述和圖像上還是有針對男女差異做分別,像是:生殖器官、尿尿方式和服裝...等。

  符合自己性別的如廁流程,讓孩子能夠類化到日常生活中。除了讓小福寶閱讀《波比上廁所》,我們也有讓他看《妮妮上廁所》,了解男生、女生有哪裡不一樣,帶入一點點性教育。


波比上廁所&妮妮上廁所(生殖器官)

波比上廁所&妮妮上廁所(站著尿vs.坐著尿)

波比上廁所&妮妮上廁所(晾衣服)


【總結】

  《波比上廁所》和《妮妮上廁所》被贊為爸媽戒尿布聖經一點都不誇張!書中的詳細內容讓孩子了解如廁流程,包括:戒尿布、開廁所門、坐馬桶、尿尿、便便、擦屁股、沖馬桶、洗手...等,還適時有專家知識提醒家長訓練時該有的心態和技巧。

  即便新手爸媽對如廁訓練完全沒頭緒,也能按部就班引導孩子獨立上廁所,對孩子而言是好玩的操作書,家長則是戒尿布教科書,推薦家有2-4歲孩子的爸爸、媽媽可以與孩子一起共讀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