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光合] 南北共學社團地瓜買賣合作,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本文同步刊載於:Facebook江婕瑋個人頁面


  經營「北台南親子共學趣」和「士林北投親子交流趣」時,常會感到南北兩地的家庭有一些需求是可以相互媒合的。
  
  最近北台南有多塊地瓜田開始採收,田裡剩下許多奇形怪狀的NG地瓜,帶回家烹煮後,發現NG地瓜依然超甜、超美味!很多北台南媽媽家裡都有煮不完的鮮甜地瓜,分享到台北共學社團時,台北媽媽都很羨慕。
  
  因此,我們試著邀請台北媽媽以便宜的價格預購NG地瓜,並組織北台南媽媽帶著孩子前往採收,其後我北上回娘家時可以順路載回士林面交。
  
  這天下午,媽媽們載著剛下課的孩子們來到地瓜田,合力尋找完好的地瓜,小小孩邊玩泥巴邊拔地瓜,玩得滿身髒兮兮,有金錢觀的大小孩很有幹勁:「阿姨,我會採很多漂亮的地瓜給妳,我會把這個袋子都裝滿!!」埋頭苦幹一陣後,興奮地捧著沉沉的2台斤,和扮演大盤的我換到自己用勞力賺的20元,眼睛閃閃發亮,衝回地瓜田裡大喊:「我要去賺錢了!」實在是超可愛!
  
  還不知道賺錢涵義的小福寶,模仿大家認真撿表皮完整的地瓜,學哥哥們秤重換錢,晚上到夜市用自己辛苦賺到的30元買恐龍玩具。睡前我們回顧這個過程時,小福寶驕傲地說:「這個恐龍是我自己賺錢買的!」想想,這確實是3歲的他人生賺的第一筆零用錢呢!
  
  不收運費、不抽成,還要承擔地瓜消水後重量減輕的損失,以經濟效益而言我們完全划不來。但看到孩子們懂得自食其力,在辛勤付出後擁有自己賺的第一筆錢,那樣滿足的開心笑容,就覺得非常值得!更何況台北的孩子們即將品嚐到大家甜美的心意,相當令人期待!
  
  與孩子一起成長的未來,一定還有許多好玩的事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