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光合] 愛你,永不渝。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原文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16505355031265&set=a.735456803136122.1073741901.100000154267360&type=1&relevant_count=1



  其實在婚前交往的三年多,由於一南一北的遠距離和諸多不樂觀的評論,我一直很害怕自己會愛上你。就算不斷不斷被你的真心所打動,卻因為沒有勇氣承受可能分離的傷痛,而一再一再忍痛地將你推開⋯
  
  然而,無論外頭與內心的風雨多大,你始終堅定而溫柔地守候著。
  
  最強烈的一次暴雨,是在你妹妹結婚的時候:焦慮不已的我故作鎮定地走近會場,眼淚卻不知怎麼地狂下,最後竟在婚宴門口潰堤了。
  
  我好怕我以為我們適合,卻只是遠距離造成的心理投射;也好怕因為愛上你,我必須要放棄視如生命般重要的志業;更怕我們的心靠得這麼近,最終還是要分開⋯
  
  在大喜的場合,我很想把痛哭的自己藏起來,無奈卻無處可躲,只好坐在角落;你蹲在我身前心疼地凝視著,想給我安慰的擁抱,又意識到這會讓我更痛苦,於是輕聲地說:「瑋瑋,就算妳決定要離開,我還是會像以前一樣對妳很好,妳放心。」
  
  那一刻,我才知道你對我的愛一直是無條件的,即便未來我們有可能不再是情人,這份愛始終不變。
  
  光陰又悄悄走了一年多,我們一起經歷語言考試的南北征戰、轉換職場的心志磨鍊、出國留學、工作的艱難考驗⋯不知不覺間,我們已攜手翻越了好多、好多個山頭。
  
  雖然回臺灣後的距離暫時還沒有縮短,心裡卻是踏踏實實的。因為我知道,挑戰只會讓我們的愛更堅強,再也沒有什麼能讓兩顆心分隔兩地了。
  
  整理著婚宴可能會用到的素材,正好閱讀到你的信,腦海頓時湧現許多過去的複雜情緒,忍不住感動地又哭又笑。若當時知道到頭來,我們可以建立起今天穩定的信任關係,交往時就可以自在地享受彼此的好了!但也或許,這些必須經歷過的掙扎、矛盾,才是讓我們珍惜彼此的原因吧。
  
  謝謝親愛的老公,有你的包容與堅持,我們才能有越來越美好的將來。
  
  愛你,永不渝。

---------------------------------------------------------------------------

2012年5月9日

瑋:
  我一直相信,人跟人之間不管怎麼開始,又怎麼結束,不管是相伴終老,或著中途就得走向不同道路,真正重要的,是有緣相聚的過程中留下些甚麼給對方。

  對我來說,妳確實留下了很多很正面的事物在我的心裡:對生命的熱誠、對事業的積極、對感情關係的重視跟尋找並累積各種方法去經營、對自己能力有意識且努力的培養、對身邊人際關係的重視跟時時注意調整、對人生更高可能性的探索,很多很多。即使我們南北相隔,相處的時間絕對不算多,一起出去玩的機會也少,但是每一次的相處都慢慢在我的腦海中存了很豐富的感情寶藏,每一項我都非常珍惜。

  我不太能確切體會出國對妳的重要性,但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那確實對妳的人生跟事業很重要。而對我來說出國研究也非常重要。在準備英檢的過程,我多少能體會準備出國這件事情對妳來說的壓力。除了考試本身,影響更大的應該是跟我的關係要怎麼發展比較好。出國前是不是要結婚?是不是真的想嫁給這個人?跟這個人的關係是不是真的值得走入婚姻?

  這些都是問題,也值得思考跟討論。但跟現階段沒甚麼關係。如果說在這個階段能為妳做甚麼?或者說我們能為互相做些甚麼?我想最大的愛就是努力幫助對方能順利通過英檢吧?因為通過這關之後,才有前面需要思考的問題。我們應該都要先好好加油,再來仔細聊聊心裡的結。

  另外我也在想,會不會設定在美國一起生活的目標,是妳原本念英檢的動力?而因為想一起生活的動力減弱了,就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呢?我想我只能跟妳說,將來如果一起到美國,妳希望用甚麼樣的關係跟距離相處,我是一定都可以配合的,妳不需要擔心太多,也暫時不用想太多。

  很久之前流行一封email,裏頭是用漫畫方式描述情侶關係,一個缺角的圓滾著尋找適當的扇形來組成圓滿的圓,一開始都不適合,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適合的扇形,滾了幾圈,原來扇形會長大,又不適合了。其實扇形跟圓都會長大,如果兩個長大的速度差太多,就會有一天變得不適合了。這道理很實際,我想也是妳這年紀的人傾向的思考模式。但從我的角度看,已經不是那樣思考了。人確實生下來就會有缺角,但絕對不是尋找外來的扇形來填補,而是自己從內在將缺角補好讓自己圓滿,再跟著另一個圓滿的圓一起滾,甚至有緣分的話還能合力變成板車的兩個重要的輪子,組成家庭,載著自己心愛的小孩一起到處看這世界。

  我非常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圓,很早就開始了。雖然無法確定自己有沒有成功,至少我是往這樣的方向努力。會想跟妳在一起,也是因為看到妳也是另一個圓的可能。如果妳也想成為一個圓,我會盡己所能幫妳,如果妳不想,我一樣可以欣賞妳原本的樣子。而這些都在時間的流裡面慢慢發生,不需要急著在此時特別做甚麼。至少,現階段我們最關心對方的方式,是準備英檢順不順利?有沒有甚麼心得可以互相分享?之類。

  我只是想說,很多妳覺得需要討論跟溝通的問題,我們還有許多時間可以慢慢聊,現在請好好加油,我也是。

  親愛的,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