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 星期二

[台南教育]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台南凱旋教學中心|專業打擊樂師資培養孩子欣賞、演奏美妙音樂的能力,空間超寬闊的凱旋教學中心,自由釋放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台南凱旋教學中心】
電話:(06)236-2525
地址:台南市東區凱旋路229 號B1(東安路與凱旋路口)
E-mail:ju160@mail.jpg.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juschool.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ju.kaixuan



  記得小時候爸媽曾帶我試聽過一堂很好玩的音樂課,教室裡有很多種會發出有趣聲響的樂器,可以盡情地敲敲打打,此後與打擊樂結下了不解之緣,從基礎班一直上到專修班,幾乎整個小學時光的回憶裡都有「朱宗慶」。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打擊樂課程建立了我的音感和節奏感,以及經常公開上台演出的自信與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在團隊合作中與同儕互相協調和溝通的經驗,是一般才藝班很少有的學習。

  現在自己當媽媽了,也發起親子共學團體,開始大量蒐集各種幼兒課程的資訊,想起在童年佔有重要份量的「朱宗慶」,一直想找機會去探訪看看。我自己兒時是在台北市松山區的教學中心,台南市的凱旋教學中心在東區,雖然是同一個教學系統的不同教學中心,還是有點近鄉情怯的心情,不知道經過20多年了,現在的「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是什麼樣呢?私訊「台南凱旋教學中心」粉絲專頁時,「朱宗慶」的老師很熱情說明近期課程,於是預約在2/26(二)下午前往參訪。



【環境】

  我們開車來到台南市東區凱旋路上的「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台南凱旋教學中心」,附近有路邊停車格可以停車,不過在上下課時間家長通常會在這邊臨停接送,之前經過這裡時都覺得好多孩子好熱鬧啊。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台南凱旋教學中心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的「台南凱旋教學中心」門口看起來不大,走進去則是別有洞天,壯闊的山水造景往下延伸,讓整個視覺感受非常遼闊。我們在一樓自行脫鞋後,走到地下一樓的教室。


一樓

鞋櫃


  台南凱旋教學中心的公共空間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大!循著樓梯下樓,可以看到很寬闊的「等候區」,孩子可以拿繪本在木質地板上閱讀,或是和櫃檯的老師借玩具在這裡玩,好適合活潑的孩子在此活動。


地下一樓

組合玩具


  櫃檯有親切的老師可以詢問報名和上課事宜,我提到自己也是朱宗慶的校友,讓老師們很驚喜,才第一次見面,卻瞬間感覺彼此相當親近。我分享當年上課的狀況,也和老師們了解現在的課程,發現大致課程架構是一樣的,但這麼多年來「朱宗慶」一直在與時俱進,在師資培訓及音樂教學上有更完整成熟的系統。


櫃檯


  大廳展示區展示有許多樂器,配色和擺放方式好像好玩的玩具,很能引起孩子把玩的動機。


展示區


  在家長休息區,可以透過大面窗景看到庭園綠意,旁邊有書報可以閱讀,跟著我來參訪的父子倆太疲累而坐在這裡睡著了...可見這個療癒的空間真的很舒服呢!


家長休息區

父子倆

庭園造景


  色彩繽紛的「書報閱讀區」有兒童圖書館的風格,有許多繪本可以借閱,可以想像孩子課後在這裡放鬆自在的模樣。


書報閱讀區


  凱旋教學中心有3間大教室,以Do、Re、Mi命名,老師帶我們一一參觀並介紹,每間教室都有。

  「Mi教室」是給3歲以上「樂樂班」和4歲以上「幼兒班」上課的空間,以方便幼兒操作的各式小型樂器為主,也有大型樂器像是鐵琴、木琴和大鼓。因為「樂樂班」孩子們年紀較小,課程中規劃有許多親子互動,因此教室地上特別平鋪印有彩色五線譜和小豆芽的「樂樂墊」,當孩子們在墊上活動時,同時能接觸到簡單樂理。


Mi教室

Mi教室內部

Mi教室內部


  再來經過走廊上的「打擊樂學習角落」,有打擊板和鐵琴可以讓孩子自行練習,也鼓勵家長在家中佈置一個類似的學習角落。看到這兩樣熟悉的教具,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在課堂上敲擊的畫面,能將音樂融入生活和遊戲中,是很棒的日常安排!


打擊樂學習角落


  裡面還有一個舒適的「等候區」,讓家長在這裡等待孩子下課,我很驚訝凱旋教學中心各處都有公共空間,真的非常寬敞,和小時候在松山教學中心精緻小校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等候區


  「Do教室」主要是給4歲以上「幼兒班」上課的教室,裡面的樂器和「Mi教室」很接近,地上的紅點點貼紙是給孩子們練習時定位使用。


Do教室

Do教室內部

Do教室內部


  「Re教室」是給4歲到18歲孩子上課,像是:「基礎班」、「先修班」、「專修班」、「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都會在這裡,大型樂器比較多一些,鐵琴、木琴和定音鼓就看到好幾台。


Re教室

Re教室內部

Re教室內部


  一般家庭很少會有大型打擊樂器,自己在家裡練習時也怕聲響會打擾到鄰居,凱旋教學中心特別規劃其他教學中心比較少見的「練琴室」,共有A、B、C、D 4間,讓孩子在表演前可以多一些練習的機會。


練琴室A

練琴室B

練琴室C

練琴室D

  參觀到這裡,我覺得凱旋教學中心在環境設計上很貼心,空間和設備都盡可能讓孩子易於親近音樂,在台南市區能有這麼寬敞舒適的學習環境,對孩子來說是很幸福的。


【課程】

  我們對硬體非常滿意,想多了解師資和課程細節,老師們非常有信心地說明,教學系統所有老師都是經過嚴格的音樂程度測試、音樂專業、幼兒教育、幼兒心理、藝術欣賞和教學技巧等訓練,由總部核可通過再派到各個教學中心,老師每年都還有考核和進修,平時也都要團練來充分掌握打擊樂技巧,無論到哪個教學中心上課,教學品質都是可以放心的。

  課程規劃以學員年齡和能力程度分班,有樂樂班、幼兒班、基礎班、先修班、專修班、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和活力班。目前學員年紀在3至18歲,許多是舊生從小上到大,即便高中課業壓力大,還是主動來團練,讓老師們很感動,也很高興孩子是真的愛上音樂了。

  以下簡述各個課程設計的理念:

  「樂樂班」適合滿3足歲以上的孩子,需要一位家長陪同共學,課程中會有經過設計的音樂「遊戲」,讓孩子體會音樂速度的快慢、音樂力度的強弱、認識樂器形狀…等,並與家長和其他孩子產生進一步互動。

  「幼兒班」適合滿4足歲以上、沒有音樂基礎的打擊樂初學者,多元的課程內容有:說說唱唱、敲敲打打、音樂欣賞、肢體律動、音樂聽音、音樂遊戲,目標在於培養孩子的基本音樂能力和擴展音樂視野。

  「基礎班」適合國小一年級以上、沒有音樂基礎的打擊樂初學者,透過音樂遊戲及樂器操作來建立基本的音樂素養與打擊能力。

  「先修班」是孩子從「幼兒班」或「基礎班」結業後,奠定各種樂器的演奏技巧基礎,並增強與他人合奏的能力,也會引導孩子尋找自製樂器的素材,將打擊樂融入生活中。

  「專修班」是孩子從「先修班」結業後,奠基於基本的打擊樂技巧,以「合奏」為學習重點,促進彼此欣賞及團隊合作。孩子也會從音樂史的觀點,深入了解音樂背景,培養細膩的藝術感受力。

  「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是年齡大約在10-18歲的青少年,是自「專修班」結業或具有打擊樂基礎四至六年以上經入團測試通過者的孩子,在課餘時間一起合奏排練,享受在舞台上演出的成就感。

  「活力班」是為16歲以上成人設計的音樂課程,以不同課程難度分為玩樂班、初級班、和進階班,讓打擊樂更平易近人,不管任何人生階段都能滿足學音樂的夢想。

  仔細認識課程規劃後,回想起自己小時候從「基礎班」一直上到「專修班」的過程,老師真的是依兒童發展循序漸進地教學,逐步引發孩子對打擊樂的興趣,是很按部就班的課程設計。可惜我後來因為要上國中拼課業,沒能繼續上課,很佩服可以一直堅持到「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的同儕,很期待小福寶有機會也可以來「朱宗慶」玩音樂。


學習歷程


  由於小福寶才2歲多,要等到滿3歲才能上課,老師先給我今年度的課程簡章做參考,明年就可以報名了!

  我自己就是校友,對「朱宗慶」的課程原本就很喜歡了,課程大綱看起來很豐富有趣,對課程可以帶來的價值是毫無疑問的。但身為精打細算的媽媽,還是在意價格,看了一下價位,在台北才藝班中算一般,可在台南算是高價的,很好奇來幫孩子報名的家長通常是被什麼打動呢?

  老師說明,朱宗慶是一個專業教學系統,全台灣各教學中心的課程設計都是標準化的,老師經過嚴格培訓和考核,都具備高度音樂教學專業,孩子就算到不同教學中心去上課,得到的都是高品質的學習內容。


樂樂班簡章

幼兒班簡章

基礎班簡章


  為了幫助家長了解孩子學習的狀況,聯絡簿上會有每一堂課的上課內容,每一期課程都會有至少一次和家長溝通的時間,並在第十一堂課邀請家長進教室參與課程。另外,「朱宗慶」有發行親子藝文生活誌「蓺類」,可以全家大小一起共讀,以活潑輕鬆的議題將藝術帶入生活。各式各樣的媒介,可以感受到「朱宗慶」很用心與家長和孩子進行各個面向的互動。


蓺類雜誌


  有別於以獨奏為主的音樂課程,「團隊合作」是打擊樂很重要的元素,即便現在社會面臨少子化,全台灣的音樂課程只有「朱宗慶」堅持每班一定要至少8個學員才能開班,最多不超過15人,促進孩子在適當大小的團體中學習合群。

  從老師播放的上課影片,可以看到孩子仔細觀察同儕的樂音並協調配合,來「朱宗慶」學習的不只是「打擊樂」,「人際互動」是孩子在合奏過程中很寶貴的學習。


上課影片


  記得小時候上「朱宗慶」,每個人都有一個裝滿樂器的大書包,回家時都會拿樂器出來當玩具玩。老師拿出「樂樂班」和「幼兒班」的樣品書包給我們看,我發覺現在書包和樂器的款式只有些微的調整,其他都和20多年前類似。

  「樂樂班」有一本課本和兩個玩具槌,讓孩子和爸爸、媽媽回家後也可以一起玩簡單聲音遊戲。


樂樂班書包


  「幼兒班」開始,著重讓孩子探索樂器的多樣性,書包中的樂器都是特別訂製的,多是自然材質製成,結構很穩固,外面買不到。老師由衷地說「朱宗慶」得樂器CP值很高,也鼓勵我可以回娘家找看看,當年的樂器現在應該都還可以給小福寶玩喔!


幼兒班書包

樂器

鈴鼓


響板

高低木魚

玩具槌


【2019年度音樂會】

  每年各個教學中心都會有一場年度音樂會,在參訪「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台南凱旋教學中心」尾聲時,老師們熱情邀請我們參加3月31日孩子們的成果發表,欣賞凱旋教學中心孩子們打擊樂的表現。


2019年度音樂會

入場券


  一到音樂會當天,我們帶著小福寶,到「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準備入場,在音樂會開始前30分鐘,門口已經有大排長龍的家長和小朋友!很多都是表演者的親朋好友,大家都很期待入場。


台南市歸仁文化中心大排長龍


  進到「演藝廳」,開始有正式音樂會的氛圍,但因為是孩子們的發表會,工作人員的態度是很親子友善的,我們可以放心帶小福寶參加,對孩子是很棒的學習體驗。


演藝廳

看節目表

闔家觀賞


  演出開始時,小福寶專心凝視台上哥哥、姊姊精彩的表演,還會跟著節奏搖擺身體,感覺很投入。而我則仿若走入了時光隧道,想起當年也是向這些孩子一樣在台上表演,爸爸、媽媽在台下為我熱情鼓掌,感到相當懷念。

  「朱宗慶」豐富了我的童年,讓我不禁想著,或許小福寶有機會也可以和兒時的我一樣體驗到打擊樂的樂趣⋯⋯


幼兒打擊樂演出(引用自官方網站)

謝幕(引用自官方網站)


【總結】

  從一位校友和媽媽的角度,重新認識「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見證了這個教育品牌多年的堅持,經嚴格培訓的專業師資提供高品質教學,以及讓孩子在遊戲中自然愛上音樂的課程設計,都是至今屹立不搖的原因。「台南凱旋教學中心」寬敞舒適的空間讓我非常驚艷,有3間大教室和4間練琴室可以讓孩子自在地發揮創造力,在台南市區是很難得的理想學習環境,很推薦想讓孩子接觸音樂的爸爸、媽媽參考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