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漂流] 把愛傳下去,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早上拜訪陽明大學微免所程樹德教授,一走進闊別八年的實驗室,回憶和淚水霎時湧上心頭...

  高中是我成長的風暴期,感到不被愛、不被了解的我,經常是沉默寡言、悲觀消極的,嚴重時甚至常有自殺意念。

  高二跟隨程樹德教授參與古細菌基礎研究,教授追求真理的熱忱深深感染了我,一有新發現,教授常興奮地手舞足蹈,熱情邀請我們一同討論。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教授雖事務繁忙、日理萬機,還是特別為我這個小高中生排出時間,開車載我去地熱谷採集古細菌。「小朋友啊,我們的器皿要從這個角度下去...」看著教授邊小心地接近滾燙的溫泉,邊耐心地仔細講解,接著回實驗室一步步完整示範養菌流程,實在很感動!其實以他的地位,他真的不需要太費心在我身上,但教授始終非常認真地傳承!即便我只是個孩子!

  程樹德教授無私的身教打從心底啓發了我,自此開始積極追尋生命中的熱情所在。今日向教授道謝,哽咽道出當年在生命幽谷中,他的愛與關懷是如何把我照亮。教授微笑傾聽後,只是平常地說:「呵呵,這就是教育啊。」


  感恩我生命中的貴人,謝謝您的愛改變了我,我願意以接下來的人生,將這份真情永遠地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