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桌遊] 綺迪樂Kiddy Kiddo│侏羅紀冒險(類似「諾亞方舟」的恐龍主題桌遊,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手眼協調、邏輯推理...緊張刺激超好玩!)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Kiddy Kiddo】
電話:(02)2503-3333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90號5樓
Line:idc5135g
E-mail:kiddykiddotw@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kiddykiddo.com/index.php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kiddykiddo/
產品說明:https://www.kiddykiddo.com/products/gt0044600



  在手機上滑過「侏羅紀冒險」的照片時,眼尖的小福寶一看到擬真精緻的恐龍模型,直嚷著:「媽媽,我想買!」岩漿爆發的火山場景也讓我好心動!對恐龍控小孩來說,家裡的恐龍似乎永遠都少一隻,感興趣的兩人馬上仔細研究了起來。

  愛好恐龍的小福寶每天都在玩恐龍模型,我覺得恐龍是非常能引起他學習動機的媒介,最近都在思考如何藉由恐龍進一步培養他的能力,沒想到就發現Kiddy Kiddo的「侏羅紀冒險」了!

  Kiddy Kiddo的「侏羅紀冒險」和熱門桌遊「諾亞方舟」很類似,可以說是恐龍主題的平衡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手眼協調、邏輯推理...恐龍小百科可以認識恐龍習性,與牌卡對應的恐龍模型則可加深對字體的印象,連大人玩起來都欲罷不能,一到貨就成了我們全家的珍藏。



侏羅紀冒險


【開箱】

  「侏羅紀冒險」外盒頗有電影「侏羅紀公園」的風格,紅黑色調加上恐龍腳印和抓痕,還沒開始玩就已經有精彩刺激的氣氛了!

侏羅紀冒險


  一開箱,火山和熔岩球是最吸引我的部分,高低層次的火山岩塊和搖晃的熔岩球架到平衡托盤上,瞬間天搖地動,很有噴發的臨場感,單純當作情境佈景也好玩。


侏羅紀冒險(開箱)

侏羅紀冒險(開箱)


  內附《恐龍小百科》,有各種恐龍的簡要介紹,可幫助玩家了解恐龍的特性。即便小福寶已經有好多恐龍圖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而且尺寸小,輕薄好攜帶,給恐龍控小孩帶出門很方便。


恐龍小百科

恐龍小百科(恐龍介紹)


  20隻精緻的恐龍模型是小福寶的最愛,與實體等比例縮小的恐龍,連皮膚上的紋路都清晰可見,做工很細緻。

  小福寶的恐龍模型實在是太多了,一看到這麼精美的恐龍模型,我很擔心弄丟或混在一起,再三叮嚀小福寶玩完一定要收好。


恐龍模型


  20張恐龍卡,正好就是對應到20隻恐龍模型,恐龍卡上有恐龍和工具條件,不同的恐龍都會依習性而有不同的背景圖,質感相當好。


恐龍卡


  30張工具卡有史前的各種植物和石塊,我們對恐龍很熟悉,但從恐龍生活環境的特殊風貌來認識恐龍,是很有趣的角度。


工具卡


【玩法一】簡易玩法,只需恐龍卡,不需工具卡。

  「侏羅紀冒險」外盒標示適用6歲以上、2-6人玩,但我們實測3歲小福寶一個人就可以玩得很開心了!

  說明書上有兩種玩法,只需要恐龍卡的簡易玩法一很適合3歲以上的孩子學習輪流和視覺區辨,我們來實際和小福寶一起玩看看吧。

  首先,翻開一張恐龍卡,找出與卡牌圖案對應的恐龍。

棘背龍

  再來,小心地將恐龍放在火山任意一個位置上,注意不要讓恐龍掉下來,過程中不能用手觸摸火山與已經放在山上的恐龍。

  在放置時,需要考量空間與重量的平衡,很挑戰手眼協調和手部控制,放上去時會有點搖晃。其實不抽卡片,光是放恐龍就很刺激囉。


將棘背龍放到火山上

小福寶努力保持平衡


  放好恐龍後,再由下位玩家翻牌,同樣找到對應恐龍卡的恐龍放上火山。


翻到蛇頸龍

將蛇頸龍放上火山

小福寶小心將恐龍放上火山

  一旦有恐龍掉落下來時,讓火山失去平衡的人就是輸家,遊戲的勝負就揭曉了。

  我和小福寶交手多次後,覺得恐龍的大小對輸贏影響很大,抽到小隻的只要謹慎放就好,如果抽到大隻的恐龍(如:腕龍),有極大的可能會垮掉,運氣也是很重要的喔!

緊張刺激的氣氛

放看看腕龍

垮下來了


【玩法二】進階玩法,需恐龍卡與工具卡。

  進階的玩法同時需要恐龍卡和工具卡,由於規則稍微複雜了點,適合6歲以上的玩家。

  遊戲一開始,將30張工具卡洗好後發給每位玩家3張,剩餘牌堆蓋置於一旁,並從恐龍牌卡堆中翻開2張。


發給玩家3張工具卡

  當輪到的玩家手上的工具卡,有對應到恐龍卡上的工具條件時,就可以打出該張工具卡(只要符合其中之一即可)。

用工具卡和恐龍卡比對

小福寶找到棘背龍

確認棘背龍

  把恐龍放上火山,成功後就可以將恐龍卡取回計分。

將棘背龍放上火山

  再從工具卡牌堆取回1張工具卡(玩家手上維持3張工具卡),下位玩家再翻開1張恐龍卡(桌面上保持2張翻開的恐龍卡)。

  一旦沒有可對應的工具卡來幫助恐龍上山時,需出示手上3張工具卡給其他人確認後棄牌,再由牌堆中重抽3張,並且跳過這一輪。

取回1張工具卡

  當玩家翻到沒有標註工具條件的恐龍卡時,必須將抽到的恐龍放上火山。

沒有標註工具條件的恐龍卡

將梁龍放上火山

  在必要時刻,為避免讓火山失去平衡,玩家可將得到的恐龍卡搭配手勢上工具卡來使用技能,包括:指定玩家、跳過、迴轉,但必須放棄該張卡的積分。

恐龍卡技能(指定玩家)

恐龍卡技能(跳過)

恐龍卡技能(迴轉)

  當有玩家讓火山失去平衡,必須將掉落的恐龍放在自己的前方,再將熔岩球重新放回火山頂部,並由掉落下的恐龍中任意選取一隻放回火山上。下次輪到時不能再抽恐龍卡,直接由自己前方的恐龍挑一隻放到火山上,暫時不能取得積分。

  直到把前方恐龍全部放上火山後,才可重新開始抽卡獲得積分。

  當所有恐龍卡抽完後,前方有恐龍的玩家開始將自己的恐龍輪流放上,最後前方沒有恐龍的玩家就是冠軍,其餘玩家再以積分來比較輸贏。

小福寶放恐龍到火山上

父子倆很小心


【總結】

  「Kiddy Kiddo」的「侏羅紀冒險」桌遊,從火山、恐龍模型到牌卡都很精緻,還附有恐龍小百科,CP值很高。火山爆發的情境和「諾亞方舟」比起來,更為驚險刺激,很吸引小恐龍控的注意力,從主動要求一玩再玩的無數回合中,自然鍛鍊出孩子的專注力、手眼協調、邏輯推理...無論大人、小孩都愛玩,非常推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