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婦幼產品] 嘻嬉 mamibaby 選物社|日本空運來台戒尿布神器!循序漸進讓寶寶穿著純棉六層、四層、三層學習褲,順利學會自己上廁所!

文/江婕瑋 職能治療師




【嘻嬉 mamibaby 選物社】
Line:@lmt5840p
E-mail:sun2477@hot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ccmamibaby.waca.store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csister1304
Facebook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cmamibaby/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不要在2歲之前幫孩子戒尿布。」就是避免在孩子尚未達到生理成熟就進行戒尿布,可能會造成孩子身心不良的影響。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對膀胱的控制能力越來越成熟,大約在2至4歲之間,就可以開始大小便訓練。

  小福寶快2歲5個月了,1歲多時有發現他對大人上廁所感到好奇,會想要模仿坐馬桶,有時還真的會尿出來或成功大便,我們一直是秉持順其自然的態度,他想坐馬桶就坐馬桶,不坐也不勉強,有順利便溺就讚美鼓勵他,沒上出來也沒關係。2歲之後,由於我們都忙著創業和旅遊,經常是帶他在外東奔西跑,享受包尿布的便利性,並沒有認真戒尿布。

  直到最近,注意到小福寶開始會自己說:「我要尿尿」、「我要大便」,我們才意識到是時候要轉為「學習褲」來練習自行如廁。我曾經上網買過便宜的「學習褲」,但可能是因為材質有點粗糙,又和私密處頻繁接觸,小福寶接受度不是很高。

  在Facebook看到「嘻嬉 mamibaby 選物社」正好在推廣分階段漸進式訓練的「純棉學習褲」,想說日本進口的品質應該有保障。小福寶身高是90公分,這幾個月長很快,我怕買太剛好一下子就不能穿,就想買稍微大一點點的,於是預訂了純棉六層學習褲(100公分)、純棉四層學習褲(95公分)、純棉三層學習褲-吊式(95公分),希望能協助他從尿布到內褲的轉銜可以順利舒適地過關。



【純棉六層學習褲(兩入組)-大象+星星】
https://ccmamibaby.waca.store/product/detail/326786

  「純棉六層學習褲」因為吸水性最好,就算尿量大也不易滲漏,最適合剛開始練習如廁的孩子,給孩子尿濕了的生理回饋,又不影響孩子的自信心。


純棉六層學習褲(外包裝)


  6層結構的設計包括:1層棉布+3層透氣吸水布+1層吸水布+1層防水布,層層的吸水結構,可以吸收大量尿液。


純棉六層學習褲(6層構造)


  我選的是「大象」圖案和「星星」圖案的學習褲兩件組,開封後覺得圖案好繽紛可愛呀!而且價格和一件組比起來更划算,真開心。


純棉六層學習褲(大象+星星)


  其實「學習褲」外型就像是「內褲」一樣,只是內裡縫有吸水層,表布有些防水功用。


純棉六層學習褲(內裡)


  「純棉六層學習褲」的吸水層約可吸收1至2次尿量,觸感很厚實。


純棉六層學習褲(吸水層)


  學習褲邊緣特別縫製了「防漏側邊」,避免尿液沿著腿部流出來。


純棉六層學習褲(防漏側邊)


  「純棉六層學習褲」的標籤註明是100%純棉,洗滌時要注意在40度以下的水溫清洗並自然晾乾,不能用漂白水、烘乾機、電熨斗等,避免布料纖維變形。


純棉六層學習褲(成分說明)

純棉六層學習褲(清洗說明)


  我們在小福寶洗好澡時,幫他換上有大象圖案的「純棉六層學習褲」,全身只穿一條學習褲的他,感覺很自由奔放,一直在床上翻滾嬉戲。小福寶的皮膚很敏感,如果有點濕熱他馬上就會表達,可即便「純棉六層學習褲」厚厚的,小福寶也沒有嚷著要脫下來,看來確實很透氣舒適。


純棉六層學習褲-大象(清爽自在)

純棉六層學習褲-大象(翻滾)

純棉六層學習褲-大象(趴姿)

純棉六層學習褲-大象(身體對折)


  再來換成星星圖案的「純棉六層學習褲」,搭配洞洞衣一起穿,感覺像是花俏的小短褲。小福寶無論怎麼翻,學習褲都還是緊密地貼著身體,不太會位移。


純棉六層學習褲-星星(站立)

純棉六層學習褲-星星(翻滾)

純棉六層學習褲-星星(身體對折)


  玩到一半,小福寶突然蹲下用力,我們猜測應該是要大便了!趕緊抱到廁所讓他自己大便,最後有順利大出來,希望下次小福寶可以進步到用說的。


純棉六層學習褲-星星(半跪姿)


【純棉四層學習褲(兩入組)-大象+條紋】
https://ccmamibaby.waca.store/product/detail/326813

  在小福寶習慣使用「純棉六層學習褲」的時候,下一階段的訓練我們使用「純棉四層學習褲」,鼓勵孩子可以適時表達尿意再解放,期待他可以自己說出要尿尿,並趕快去廁所,但是不小心尿出一點點在學習褲上也沒關係。


純棉四層學習褲(外包裝)


  4層結構的設計包括:1 層棉布+2 層透氣吸水毛巾布+1 層防水布,相較6層結構薄了一些,摸起來還是有一點點厚度。


純棉四層學習褲(4層構造)


  水藍色的「條紋」圖案和「大象」圖案看起來好清新,是很適合夏天的顏色。


純棉四層學習褲(條紋+大象)


  內裡比較薄一些,感覺更接近一般的內褲造型了,很符合逐步類化的過程啊。


純棉四層學習褲(內裡)


  「純棉四層學習褲」的吸水層約可吸收1次尿量,表面摸起來很綿柔,貼近身體是舒服的。


純棉四層學習褲(吸水層)


  大腿根部一樣有防漏側邊,避免尿液滲漏。


純棉四層學習褲(防漏側邊)

  「純棉四層學習褲」的標籤一樣是100%純棉,也要避免40度以上的高溫傷害布料。


純棉四層學習褲(成份說明)

純棉四層學習褲(洗滌說明)


  「大象」這款富有童趣,喜歡大象的小福寶還特地挺出身體給我們看逗趣的圖案。因為底色是米白色,像是穿居家內褲的輕鬆感。


純棉四層學習褲-大象(踮腳)

純棉四層學習褲-大象(凸出肚子)

純棉四層學習褲-大象(站立)

純棉四層學習褲-大象(餵魚)


  藍色「條紋」就像是小短褲了,小福寶蹲下來玩時,我本來還心想包覆性真好!腿部都很服貼!結果他一聲:「我要大便!」讓我大驚,趕緊抱他去廁所,幸好有圓滿順暢。小福寶會自己表達要上廁所,真的進步了!


純棉四層學習褲-條紋(指魚)

純棉四層學習褲-條紋(拉扯褲子)

純棉四層學習褲-條紋(看魚)

純棉四層學習褲-條紋(蹲姿)


【日本製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吊式】
https://ccmamibaby.waca.store/product/detail/326847

  有感覺到小福寶快要可以成功戒尿布了,我大膽選用日本製的「純棉六層學習短褲」,包裝上有日本品牌「mama tunne」的Logo,材質較輕薄,表示大多要靠孩子自己的覺察,是戒尿布的最後一哩路了!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外包裝)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品牌標籤)


  我很喜歡這款學習褲外型,外表像是一般的深藍色短褲,色調和線條都很百搭,可以當作外褲穿。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外觀)


  它的吊式分離設計很特別,內裡像是縫製的一層棉質內褲,在日本非常受到歡迎喔!不只可當學習褲,等到孩子學會上廁所之後,還可以將吊式的分離層剪掉,一件就有「學習褲」和「短褲」兩種功能,CP值超高!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內裡)


  「3層學習褲」相對較薄,只能接受來不及上廁所的尿量,所以建議孩子已經有數次成功如廁經驗後使用。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吸水層)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分離設計)


  小福寶單穿這款「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很有穿海灘褲的感覺,看起來很休閒。穿上白色T-shirt,就是深藍色短褲。

  這款因為通風透氣,舒適度是最高的,坦白說,他穿這麼薄的學習褲,我一開始有點擔心他隨時會不小心尿在地上,還好他沒多久就表示:「我要尿尿!」還可以稍微忍一下,我們趕緊帶他去廁所。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海灘褲)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摸摸頭)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研究褲子)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蹲姿)

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坐姿)


【如廁訓練】

  戒尿布之前,建議可以先找到孩子尿尿、大便的規律,配合作息帶孩子上廁所會比較順利,像小福寶通常早上一起床的尿量都會很大,吃飯、喝水後很快就會想尿尿或大便,因此我們都會抓這些時機帶他去蹲馬桶,有很大的機率可以上出來。

  找到容易大小便的時間後,再來就是佈置適合如廁的環境。我們在馬桶上加裝了孩子尺寸的馬桶墊,讓孩子坐著有安全感,不會怕自己坐馬桶會掉下去,也可以在馬桶前放小凳子給孩子踩著,孩子比較好在尿尿時放鬆及大便時施力。時間到了、環境對了,孩子自然就會控制大小便了。

  我個人覺得比起另外買孩子的小馬桶,在馬桶上加裝輔具,像是坐墊、輔助便座、馬桶樓梯等,會比小馬桶更容易類化到生活中,畢竟孩子以後也是要和大人上一樣的馬桶,從小就在同一個地方訓練會更方便。但小便斗或許就有買的必要,小男生在外面的公共廁所還是會常需要站著用小便斗尿尿,可在家裡提前練習。

  小福寶可以接受坐在馬桶墊上,但他有時候會想踩小凳子,有時不想,我們都尊重他。


如廁訓練(馬桶墊)

  很多孩子在剛開始練習坐馬桶時,會有點抗拒,像小福寶偶爾也會嚷著要上在尿布裡,可以培養孩子對廁所的好感,像是念如廁相關的繪本了解為什麼要上廁所,孩子在坐馬桶時,也可以聽故事、唱歌,如果有上出來可以大力鼓勵孩子,平時爸爸、媽媽或較大的手足坐馬桶可邀請孩子來觀摩,知道上廁所是很自然的一件事。


如廁訓練(不想面對)

如廁訓練(怎麼上呢)


  我們白天大多都還是在外面,不太方便戒尿布,但最近只要在家裡,就會給小福寶穿學習褲,觀察到他一有尿意或便意就會趕快帶她去坐馬桶。

  很多尿布都會強調乾爽,不要讓寶寶紅屁屁,可在訓練如廁的階段,反而是要讓孩子感受到尿濕褲子是什麼感覺。學習褲吸收後有點濕,又不會漏出來,是很適合從尿布進階到褲子的轉銜階段。

  我們引導小福寶有尿尿和大便的感覺時要說,用學習褲練習自己穿脫褲子,有順利在馬桶上上出來,都會誇張地稱讚:「你自己在馬桶上尿尿(大便)了耶!好棒喔!」小福寶都會很有成就感。目前雖然偶爾還是會不小心尿在學習褲上,搭配六層、四層、三層學習褲分階段練習,大約有八成機率可以自己在馬桶上如廁喔!


如廁訓練(尿出來了)

如廁訓練(很有成就感)


【總結】

  「嘻嬉 mamibaby 選物社」精選日本進口純棉六層、四層、三層學習褲,和我過去買給小福寶使用過的學習褲,質感明顯比較好,孩子穿起來舒服,對練習如廁的接受度也高。以三種厚度的學習褲依照孩子能力循序漸進的練習如廁,可以讓孩子有越來越接近穿內褲的感覺,難度剛剛好,也不易外漏。

  我特別喜歡「日本製純棉三層學習短褲-吊式」的設計,外觀就像一般深藍色短褲,很好搭配衣服。成功訓練如廁後,也可以把吸水層剪掉當短褲使用,CP值很高。以上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祝孩子戒尿布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